时政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

微信扫一扫分享

勇于自我革命 抓好整改落实——中核集团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2019-08-15 08:57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8月14日电 题:勇于自我革命 抓好整改落实——中核集团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新华社记者高敬、安娜

7月14日,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第三代核电“华龙一号”全球首堆示范工程再传捷报——福清核电5号机组外穹顶封顶混凝土浇筑圆满完成。至此,“华龙一号”全球首堆高度达到73.98米,成为福清核电现场“新地标”。

核工业是国之重器。“华龙一号”项目建设的顺利推进,是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全系统不忘初心、扎实推进核工业自主创新的缩影。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中核集团广大党员干部坚持边学边查边改,大力弘扬“两弹一星”精神和核工业精神,勇于自我革命,抓好整改落实,努力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通过学习研讨,中核集团党员干部深切地认识到,作为核工业人,守初心、担使命,就是要面对国际核态势深刻变化的挑战,进一步增强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在全系统形成推动我国早日建成核工业强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中核集团作为国家核科技工业的主体,要自觉承担起我国核科技创新的重任,增强核科技创新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加大科技创新投入,以创新推动核工业高质量发展。”中核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余剑锋说。

为了摸准问题、找准差距,中核集团党组带领党员干部对照党章党规,对照初心使命,对照国家战略需求,总结查找在落实国家重大战略任务、推动安全发展、深化改革创新、进行关键技术攻关等方面的不足和差距,用解剖麻雀的方法进行深层次、系统性检视剖析。党组成员还深入一线进行专题调研,形成12篇调研报告,推动解决基层实际问题。

集团党组坚持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坚持“当下改”和“长久立”相结合,着力解决一系列关系改革发展根本性、关键性的突出问题,不折不扣落实好中央决策部署。中核集团制定了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提出136条整治整改措施,建立整改工作台账,明确责任人、时间表,实行“对账销号”,确保逐条兑现。

抓整改落实,要动真碰硬。

部分重大工程项目拖期怎么办?优化管控模式。中核集团主要领导直接负责,5名党组成员担任重大专项总指挥,实施专项工程一体化进度计划,加快决策效率,减少接口环节,集中力量办大事,重点项目保持每天24小时连续施工,有效扭转了专项工程滞后趋势。

尖端核技术存在短板如何解决?关键技术受制于人怎么突破?坚持自主创新。中核集团提出关于“卡脖子”技术梳理和加快核心关键技术攻关的相关措施,破除体制机制障碍,优化高层次人才体系,大力实施“创新2030”工程,聚焦核材料、关键设备等,集全系统研发设计力量,开展重大核心技术集中攻关,确保关键核心技术不受制于人。

为实现这一目标,中核集团提出,加强资源保障,进一步加大科技投入。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强化基础研究,实现颠覆性、前瞻性、引领性、原创性成果重大突破,增强原始创新能力。同时,要完善成果转化机制,加快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尽快形成新产品、新产业、新经济增长点。此外,着力加强自主创新和进口替代,把关键技术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创新不是口号,而要落在实处。为了鼓舞科研创新的干劲儿,中核集团对科研院所班子进行调整,打响科研院所改革“第一枪”,出台《关于科研院所薪酬改革的指导意见》等文件,落实21项改革措施和配套措施,最大限度激发人才创新活力,促进科技成果转化,让核科技更好地造福社会。

下一步,中核集团将在边学边查边改中全力推动国家重大战略任务顺利完成,努力实现建设先进的核科技工业体系,推进我国核工业自主创新,创造更辉煌的成就。

原标题:勇于自我革命 抓好整改落实——中核集团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