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

微信扫一扫分享

青春的约会 拼搏的舞台——写在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闭幕之际
2019-08-19 09:31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太原8月18日电题:青春的约会 拼搏的舞台——写在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闭幕之际

新华社记者 孙亮全、刘扬涛、姚友明、谭畅

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18日在山西省太原市落下帷幕。由数万名青少年掀起的体育热潮在过去半年多时间内席卷全国,并在过去11天里在山西达到顶峰。

这场规模空前的青春之约,留下了太多感人的故事、拼搏的记忆,成为这个夏天最青春亮丽的色彩,也为“后二青”时代留下了无尽的希望。

8月18日,太原市委书记罗清宇(前左)在会旗交接仪式上挥舞青运会会旗。新华社记者 詹彦 摄

约会青春,播撒希望之种

“不敢相信,我还有机会站在青运会的赛场上。”17岁的郑百豪曾是一名专业滑雪运动员,但他此前却没机会参加像二青会这样高规格的运动会。“过去想从众多专业好手中脱颖而出,对我而言难如登天。”

退役后的郑百豪在上海顽酷族户外运动俱乐部当起了滑雪教练,没想到竟然获得代表俱乐部参加二青会单板滑雪比赛的资格。赛后他感叹:“终于圆了我的‘青运梦’。”

像郑百豪一样,一大批青年运动员通过社会俱乐部的渠道登上了二青会舞台。本届青运会首设社会俱乐部组别,在全部1868个比赛项目中,有629项是社会俱乐部组比赛。

二青会组委会常务副秘书长、山西省体育局局长赵晓春说,二青会通过设置社会俱乐部组别,对社会上通过俱乐部形式参与体育运动的青少年敞开了大门,改变了过去只有专业体校运动员才有机会参赛的状态。

除了引入社会俱乐部参赛,二青会在比赛项目上也大规模扩容,民族传统项目、全能项目和冬季项目都被纳入其中,金牌数量从一青会的305块增加到了1868块,参赛人数也翻了几番。

“扩军”“增项”的背后,是本届青运会“开放办赛、开门办体育”的理念转变。这场体育的盛会,以海纳百川的姿态,为3.3万余名青年健儿提供了激扬青春、追逐梦想的舞台,也为中国体育的未来播下了更多希望的种子。

8月18日,各代表团参加闭幕式。新华社记者 鞠焕宗 摄

努力拼搏,展现青春之色

“二青会是我实现梦想的舞台。”12岁的巩嘉琪来自山西祁县的一个小村子,两年前她刚被选入山西女足青训队时,还是个没踢过球的小娃娃。

为了快速提高水平,巩嘉琪在教练的指导下起早贪黑,苦练技术,平均每天触球上万次的她在短短两年间练就了一身扎实的基本功。

在二青会11人制女子足球社会俱乐部组U13组别比赛中,巩嘉琪代表山西队出战并一举夺金,为山西获得了全国综合性运动会上的首个足球冠军。

在二青会的赛场上,像巩嘉琪这样拼搏圆梦的青年健儿还有很多。他们是这个舞台上最耀眼的明星,用努力与汗水定义青春模样。

二青会男子篮球U18组决赛,比赛还剩最后24秒,山西队与广东队战成48:48,掌握球权的广东队最后一攻遭遇严防死守,投篮未中。弹出的篮板球被山西队11号球员王哲抢下,此时距离比赛结束仅剩9秒。

来不及多想,王哲带球冲向对方半场,一路单骑闯关,摆脱对方3名球员的围追堵截,顶开篮下最后一名防守球员上篮命中。在比赛还剩2秒时打进“准绝杀”的一球,帮助山西队以50:48惊险夺冠。

赛后接受采访时,王哲激动地说:“这是一场拼出来的胜利。”

拼搏是青春的底色,而二青会就像一面镜子,映射出青年健儿拼搏奋进的最美形象。3万多名“00后”,面庞虽显稚嫩,但展现出的顽强品格与奋斗精神却令人动容。

8月18日,演员在闭幕式上表演。新华社记者 詹彦 摄

新星闪耀,照亮未来之路

在二青会举重赛场上,19岁的李雯雯以总成绩313公斤、领先第二名62公斤的成绩轻松摘得体校甲组女子87公斤以上级别冠军。赛后她略带遗憾地说:“今天本想冲击世界纪录的,可惜身体不适。”

作为女子87公斤以上级别抓举世界纪录保持者,李雯雯“野心”十足,她说:“现在挺举和总成绩世界纪录还不是我的,我想早点把它破了。”

像李雯雯一样,一大批潜力新星在二青会各项赛事中崭露头角、迅速崛起。

赛道上,来自杭州市陈经纶体校的蒋雨露,在场地自行车体校甲组女子250米原地启动赛上以19.191秒的成绩打破全国纪录,并一举夺得三枚金牌,让人们看到了中国自行车未来的光亮。

泳池中,女子800米自由泳亚洲纪录保持者王简嘉禾连夺体校甲组女子400米自由泳、800米自由泳和1500米自由泳三枚金牌。她说,接下来将全力备战东京奥运会,向奥运金牌发起冲击。

跳台上,中国首位“00后”奥运冠军任茜斩获体校甲组女子跳台和双人跳台两项冠军。里约奥运会女子十米跳台夺冠后,任茜因为身体原因状态一度下滑,但她仍坚信自己能重回巅峰。赛后她就准备回到国家队,努力备战下个月的奥运会选拔赛。

二青会是对中国体坛新生代力量的一次检阅。可以预见,2020年东京奥运会、2022年北京冬奥会,甚至未来更长一段时间内,中国体育健儿的表现都将与二青会息息相关。

新星闪耀,未来可期。二青会已经结束,但中国体育的光明未来,愈发清晰可见。

原标题:青春的约会 拼搏的舞台——写在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闭幕之际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