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

微信扫一扫分享

通讯:中马友谊大桥通车周年首次“体检”目击记
2019-08-31 1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30日上午,连接马尔代夫首都马累和机场岛、平日车水马龙的双向四车道中马友谊大桥被封闭了半幅,仅保留另外一半供社会车辆通行。不一会儿,一列由7辆重型工程车排成的车队在封闭的桥面车道上缓缓前行。

这是中国援建的中马友谊大桥进行开通一年后的首次“体检”,7辆重型工程车正在桥上进行荷载试验。

从30日起,来自中国和马尔代夫的10余名桥梁工程师开始对大桥进行为期3天的“体检”,具体项目包括大桥荷载试验、外观质量及耐久性、电力设备、沉降观测等。

“我们通过对大桥进行重力压载,观察压载前后大桥结构的变形量,并与大桥设计模型计算结果进行对照,进而评估大桥梁体的健康度。”在大桥上,项目管养技术负责人李宁告诉记者。

李宁说:“大桥处于高温高腐蚀性的热带海洋环境,且桥址涌浪强烈,如今历经一年的运营,我们结合管养的要求特别对大桥质量进行了全面检测。”

从2017年开始就负责大桥质量管理并与中方进行接洽的马尔代夫工程师穆罕默德·沙菲尤又被马尔代夫政府派来执行检测。他说,中马友谊大桥是他参与建设的第一座大桥,“大桥建得非常好,它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很多便利”。他说,在大桥完成一年之后给它进行“体检”,“这样做非常必要”。

在中马友谊大桥马累桥头人行道处,沙菲尤观察得非常仔细。他不停地和中国同事一起切磋桥面上的技术问题。

“这个斜面滑坡设计得很好,但是如果再对它进行一些修复,让它更加平滑,行人在桥面上行走时就将更为安全。”沙菲尤说。随后,他又与中国同事对大桥的拱形门、车行道桥面、防护栏杆等处进行详细检查,并将相关数据一一记录。

在马累桥头的丁字路口,当地女交警阿丽娜正在引导车辆通行。她在中马友谊大桥上已经工作了8个月。

“非常自豪能够在中马友谊大桥上做交警。今天是周末,大桥交通压力相对较小,因此虽然两条车道被暂时封闭,但没有对老百姓的生活造成更多压力。人们都很自觉地配合大桥‘体检’。”阿丽娜告诉记者。

中马友谊大桥2018年8月30日正式开通。这座由中国交建第二航务工程局有限公司承建的大桥是马尔代夫历史上首座跨海大桥,也是世界首座在远洋深海无遮掩环境及珊瑚礁地质上建设的特大型跨海桥梁。大桥全长2000米,将马尔代夫首都马累和旁边的机场岛连接起来,也方便了和机场岛陆路相连的胡鲁马累岛。

(记者唐璐 杜才良)


原标题:通讯:中马友谊大桥通车周年首次“体检”目击记


责任编辑: 李俊瑶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