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

微信扫一扫分享

国保单位新增762处 浙江新增数名列进前三
2019-10-13 10:21 来源:浙江在线

原标题:国保单位新增762处 浙江新增数名列进前三

浙江在线记者刘晨茵 通讯员 李瑞

良渚水坝系统遗址。浙江在线记者 吴煌 摄

浙江在线杭州10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刘晨茵 通讯员 李瑞)记者从国家文物局获悉,9月26日,国务院第65次常务会议核定第八批国保单位,共762处,另有50处与此前已核定公布的国保单位合并,这一批入选较多的省份有山西、河南、浙江、安徽、湖南。

从类型看,第八批国保单位包括古遗址167处,古墓葬30处,古建筑280处,石窟寺及石刻39处,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234处,其他12处。

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介绍,国家文物局于2018年7月启动了第八批国保单位申报和遴选工作,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以及部分中央部门和单位按照要求组织专家评审推荐,截至2019年2月,共提交3123个申报项目。3月以来,国家文物局按照程序对申报项目进行了认真核定,邀请来自56个部门和单位的99名专家进行了评议和投票,组织了71名专家对176个有疑问的项目进行了实地复核,并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形成了推荐名单。

截至目前,国务院已核定国保单位5058处,包括古遗址1194处,古墓葬418处,古建筑2160处,石窟寺及石刻307处,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952处,其他27处。国保单位较多的省份是山西(530处)、河南(419处)、河北(286处)、浙江(279处)和陕西(268处)。

刘玉珠表示,为切实加强国保单位保护利用工作,尤其是加强第八批国保单位的保护管理,下一步,国家文物局将抓好保护管理,确保文物安全,扎实做好第八批国保单位保护管理基础工作,同时督促各级地方人民政府进一步落实文物保护的主体责任,确保文物安全;开展部门合作,破解保护难题,主动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联系,共同围绕文物保护利用所亟需解决的关键问题下功夫,找办法,出政策,推动文物保护利用高质量发展;深化保护利用改革,让文物活起来,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为重点,采取切实有效的实招硬招,深入推动文物资源活化利用工作,尽可能地创造条件让社会各界参与文物保护,让广大百姓分享保护成果。

责任编辑: 许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