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

微信扫一扫分享

福建漳州:“社区110”化解百姓身边烦心事
2019-11-28 12:45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福州11月27日电 题:福建漳州:“社区110”化解百姓身边烦心事

新华社记者郑良、王成

不论是在农村还是城区,群众有难事、烦心事,遇险求助,找“社区(乡村)110”,短时间内,“社区(乡村)110”队员赶到现场处置,大量矛盾纠纷被化解在基层,群众得到及时帮助。这是记者近日在福建漳州采访时遇到的新鲜事。

今年以来,针对基层治理资源分散、机制不畅、成效不明显等难题,漳州探索城乡社区网格治理模式,在每个社区(乡村)配备1名网格员+1名警员,并建立若干工作队的形式,整合治理力量,回应群众诉求,提升基层治理能力。

治安环境明显向好

漳州平和县芦溪镇地处大山深处,治安形势一度较为复杂。

“警力少,管辖范围广,及时处置、有效管控有薄弱环节。”芦溪镇派出所所长张文伟说,长期以来,村民建房,农地、山地产权等引起的纠纷多发,一些纠纷没有及时处置,民事转刑事案件多发。

“村里不缺治理资源,有村‘两委’,有党员、有退伍军人,有的村还有联防队,但是这些资源没有被有效整合起来。”芦溪镇党委书记吴毅锋说。

今年以来,芦溪镇探索在各个村建立由村干部、村小组长、退伍军人等组成的巡防队,这些巡防队在网格员、警员(两员)直接调度下开展巡逻、治安管控、纠纷调解、险情处置等工作。

两名巡防队员编为一组,轮流在村委会值班,负责接收、处置群众诉求。记者在芦溪镇芦丰村村委会看到,每天的工作情况、每一次接处警都在《巡防队工作簿》上有较为详细的记载。

7月15日19时20分,值班人员接到派出所通报的警情,两户村民发生纠纷,聚集不少村民,矛盾可能升级。接警后,最近的两名巡防员5分钟内赶到现场展开调解,随后,多名巡防员和派出所民警赶到现场,妥善处置了纠纷。

从治安管控、纠纷化解、风险排查到村里孤寡老人办证买油等琐事,村民拨打“乡村110”或网格员、巡防员电话,都能第一时间得到处置。吴毅锋告诉记者,今年以来,全镇各类案件及信访件下降了80%以上,不少矛盾纠纷多发的村子实现“零发案”。

化解群众身边的难事、急事

漳州市芗城区东园社区组建了小区物业、楼管人员、社区干部等在内的21人巡防队伍,过去是公安机关自己去排查隐患,发现案件线索,现在通过“社区(乡村)110”平台,问题、隐患、矛盾主动提供上来,治安水平显著提升。

芗城区巷口派出所副所长陈云介绍,今年以来,通过这一机制,公安机关打掉了辖区多个电信诈骗、传销窝点,抓获多名在逃人员。

在芗城区君临天下小区,记者看到,每栋居民楼外都张贴了“社区(乡村)110”联系牌,上面有小区网格员、社区网格员、社区警员的姓名、电话及微信二维码,可直接取得联系。

“群众拨打110或直接跟网格员、警员联系,就能获得帮助。”芗城区东园社区主任许新红告诉记者,以前社区一共3个网格员,每个网格员分管多个居民小区,服务能力较弱。现在每个居民小区的物业人员、楼长、热心群众等组成了一二十人的巡防队,统一工作机制,在“两员”带领下工作,矛盾、隐患刚出现苗头,就能通过巡防员、网格员细致有效的工作加以化解。

提升群众安全感、幸福感

目前,漳州已经在全市建立社区(乡村)治理队伍2018支共1.5万多人,实现全覆盖,选配网格员2216人,专职警员2744人。

“两员”发挥人熟、地熟、情况熟优势,承担采集基础信息、收集社情民意、排查整治安全隐患、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宣传政策法律法规等职责和任务。

各个社区因地制宜,从“两委”干部、物业保安、小区楼长、退伍军人、人民调解员、律师等人员中,选任组建治安巡防队、法律援助队、志愿服务队等队伍。

“通过‘两员+N队’,整合基层群防群治资源,打破了以往出现警情才能拨打110求助的局限,把百姓身边的小事、急事、难事解决在家门口。在社区一级,实现矛盾纠纷有人化解、违法查处有队伍配合、服务群众更加贴近。”漳州市副市长、公安局长黄华安说。

据统计,今年以来,漳州市刑事警情同比下降20%、入室盗窃警情同比下降35%,群众安全感满意率达98.23%,创近年来新高。

原标题:福建漳州:“社区110”化解百姓身边烦心事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