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

微信扫一扫分享

340余万人今考研 首次突破300万人大关
2019-12-22 12: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image.png

12月21日,山东济南一考点,考生在抓紧时间复习。当日,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拉开帷幕。中新社记者 张勇 摄  

中新社北京12月21日电 (记者 马海燕)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21日开考。今年考研报名人数再创新高,从去年的290万人猛增至341万人。这是硕士研究生报考人数首次突破300万人大关。

在考生构成中,往届生、女性比例不断提高。中国教育在线发布的《2020年全国研究生招生调查报告》显示,考生读研主要动机是获取研究生学历、提升就业和从业的核心竞争力。同时,完善自身的知识结构、提高文化层次亦成为考生读研重要因素。

近年来,推免作为研究生招生改革探索的一种方式获得了高校的普遍欢迎。超过九成的招生单位认为推免生质量普遍高于统考生,近七成统考生认为获得推免资格很不容易。

考生在选择读研时更青睐金融、法律、新闻与传播、工商管理等社科类专业,工科类专业报名热度远低于社科类专业。但从就业情况看,社科类专业就业率、薪资待遇表现均不如工科类。

数据显示,新中国成立之初研究生教育仅招生242人,2018年招生85.8万人,增长3500余倍。过去70年,中国研究生招生人数累计达到近1000万人,其中硕士研究生近900万人。博士研究生从1981年开始招生到2018年累计达到120余万人,中国研究生招生规模实现了重大飞跃。

从2009年起,大部分专业学位硕士开始实行全日制培养。10年来,以应用为方向的专业硕士占比持续增大。在2009年专业硕士占比仅15.9%,2018年占比达到近58%。《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十三五”规划》提出,到2020年中国专业学位硕士招生占比达到60%左右。

与此同时,高校不断提升研究生培养、毕业的门槛,研究生毕业难度和延期率逐年提高,“严进严出”正在成为研究生教育的关键词。业界认为,高质量研究生教育将对“双一流”(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起到引领和支撑作用,为推动中国由研究生教育大国迈向研究生教育强国提供坚实基础。(完)


原标题:340余万人今考研 首次突破300万人大关


责任编辑: 李宛谦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