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中国经济战“疫”录:疫情扰动中国物价 专家预计CPI涨幅逐步回落
2020-03-11 10: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中国经济战“疫”录:疫情扰动中国物价 专家预计CPI涨幅逐步回落

(抗击新冠肺炎)中国经济战“疫”录:疫情扰动中国物价 专家预计CPI涨幅逐步回落

中新社北京3月10日电 (记者 王恩博)1月份5.4%,2月份5.2%,中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涨幅连续两个月处于“5时代”。去年以来持续受猪肉价格扰动,如今又叠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与民生息息相关的物价能否稳住备受关注。

“2月份,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价格走势形成了较为复杂的冲击”,这是中国国家统计局官方给出的判断。

复杂,在于疫情对于CPI各分项影响不一致,物价呈现有涨有降的结构性变化态势。

具体来看,食品依然是拉动CPI上升的主要因素。2月份,食品价格同比上涨21.9%,涨幅扩大1.3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约4.45个百分点。1—2月平均,食品价格同比上涨21.3%,涨幅比去年同期扩大20个百分点。

谈及食品价格上涨较多的原因,国家统计局城市司司长赵茂宏表示,从供给方面看,主要是各地不同程度实施了交通运输管控措施,部分地区物流不畅;人力短缺造成物资配送难度加大,成本有所上升;部分企业和市场延期开工开市,一些产品生产和供给受到影响,难以及时满足市场需要。

从需求方面看,受“居家”要求与“避险”心理等因素影响,有的居民出现囤购行为,部分地区出现抢购方便面、肉制品和速冻食品等易储食品现象,甚至波及到其他食品,助推价格上涨。

在食品之外,非生活必需品价格则基本稳定。

因疫情防控,部分商业和服务网点停止营业,一些非生活必需品消费需求受到抑制,供需均有收缩,部分项目价格甚至下降。例如,受交通管制影响,交通和通信价格同比下降1.6%;春装上市延缓,服装价格环比下降0.3%。

尽管疫情对物价带来复杂影响,但多位分析人士认为,其冲击是一次性的,未来CPI涨幅将逐步回落。

一方面,作为影响当前物价主要因素,猪肉供应情况已有改善。

去年下半年,猪肉价格触及高点后趋于回落。但由于春节期间猪价季节性上涨,加之疫情导致交通运输受限、复工复产推迟,供需矛盾上升使得近期猪肉价格继续高位运行。2月份,猪肉价格同比上涨135.2%,影响CPI上涨约3.19个百分点。

不过长期来看,一些积极因素正在显现。在各地严格落实非洲猪瘟防控措施背景下,农业农村部近期表示中国所有疫区均已解除封锁,1月份没有接到新发非洲猪瘟疫情报告。各部委一系列稳产保供政策“助攻”下,1月份能繁母猪存栏环比增长1.2%,连续4个月增长。

天风证券发布报告认为,从存栏对猪价的领先性来看,短期内猪肉由于供给偏紧价格预计还会高位运行,下半年随供给改善预计将有所回落。

另一方面,随着疫情防控取得积极进展,复工复产和居民生活有序恢复,供需改善使物价不具大幅上涨基础。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认为,下阶段,复工复产逐渐恢复,生产供给、物流运输、人力资源状况都将有所缓解,囤货需求将回落,供需逐渐平衡,叠加去年同期基数开始走高,CPI将逐步回落。而随着通胀回落,货币政策空间也将打开。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诸建芳亦表示,3月供需格局初现改善,CPI将继续小幅下降。他指出,疫情发生前,市场对今年CPI下行趋势一致预期较强,但疫情对食品价格推升影响较为明显,因此预计CPI上半年下降趋势将趋缓,下半年将加速下行。(完)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