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

微信扫一扫分享

新华社评论员: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这两个关键
2020-08-24 11:07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新华社评论员: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这两个关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 

新华社北京8月23日电 题: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这两个关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

新华社评论员

潮涌长三角,扬帆正当时。近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总书记深刻阐明长三角区域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结合新形势新要求,就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抓好重点工作作出新部署,为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行稳致远指明了实践方向。

东南形胜,连江通海。长三角地区是我国经济发展最活跃、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之一,在国家现代化建设大局和全方位开放格局中具有举足轻重的战略地位。乘着改革开放的东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进程加快。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于新的历史方位,作出将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的重大决策,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带来新机遇。面对严峻复杂的国内外形势,更好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率先形成新发展格局,勇当我国科技和产业创新的开路先锋,加快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对于引领高质量发展,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一体化发展是长三角区域发展的必由之路,也是重点和难点所在。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关键是以一体化的思路和举措打破行政壁垒、提高政策协同,让要素在更大范围畅通流动,发挥各地区比较优势,实现更合理分工,凝聚更强大的发展合力。要着眼于一盘棋整体谋划,深化跨区域合作,持续推进创新共建、协调共进、绿色共保、开放共赢、民生共享,形成一体化发展市场体系,探索区域一体化发展的制度体系和路径模式,引领长江经济带发展,为全国区域一体化发展提供示范。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本质上是高质量发展,必须践行新发展理念,不断提升创新力和竞争力,率先实现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要发挥数字经济优势,加大科技攻关力度,加快产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提高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把创新主动权、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要提升长三角城市发展质量,注意保护好历史文化和城市风貌;要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问题,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增强欠发达区域高质量发展动能;要在生态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上走在前列,狠抓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夯实绿色发展生态根基;要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深化开放合作,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不断增强国际竞争合作新优势。

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提升公共服务水平,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要突出问题导向,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着力在一体化发展中补短板、强弱项,切实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要做好普惠文章,推进实施统一的基本医疗保险政策,在交通出行、旅游观光、文化体验等方面率先实现“同城待遇”,不断促进基本公共服务便利共享,让长三角居民在一体化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人民共同富裕。

责任编辑: 陈海燕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