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

微信扫一扫分享

大数据比对练就火眼金睛
2020-12-28 09:44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大数据比对练就火眼金睛

近日,江苏省启东市纪委监委工作人员通过综合电子监察系统发现,该市某园区一辆公务用车在加油时无GPS轨迹,系统发出预警。通过数据的进一步比对,发现该车当日确实有出行记录,但结束时间早于加油时间,工作人员排除故障可能,确定该预警有效并进行督办。经调查核实,该公车驾驶员刘某确实存在公务加油卡私用问题,园区纪工委依规依纪对其进行处理。

着眼于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启东市通过“大数据+监督”模式,打造综合电子监察系统平台,为提高监督精准度插上科技翅膀。“信息数据的多维比对让监督更易从细微处着眼,明察秋毫。系统考虑权力事项监督的多方位、全面性,打造了基础平台、‘三公’经费监察、公务用车监察、建设工程监察、政府采购监察、民主评议监察和监察预警处置(移动端APP)等十个监察子系统,织密监督网。”启东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沈良杰介绍。

通过大数据交换平台,启东市综合电子监察系统与市行政审批局、财政局、公车管理中心、公安交巡警等单位的十多个业务子系统进行数据对接,建立数据推送、查询机制。同时,运用区块链的防篡改功能,将部分基础数据上链,包括“三公”经费中接待报备表、公务用车基础数据、行政权力审批承诺时限、行政处罚立案和处罚结果等,打造无篡改、去中心化、公开、透明的监督一体化平台。

“在系统的使用过程中,我们注重过滤无效预警,精准监察督办。平台运行之初,各类数据接入后,系统中产生大量预警,我们逐步完善工作规则,细致交办筛查后,过滤无效预警信息569条,发出电子监察交办单35份,监察预警督办信息153条,其中134条已办结,涵盖了‘三公’经费、公务用车、公共资源交易和行政权力监察各个领域。”启东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施海荣 张以)

责任编辑: 舒晨炜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