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

微信扫一扫分享

我国首架大型人工影响天气无人机首飞成功
2021-01-08 08:42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我国首架大型人工影响天气无人机首飞成功

记者7日从中国气象局获悉,1月6日15时24分56秒,我国第一架大型人工影响天气无人机“甘霖-I”从甘肃省金昌市金川机场起飞,起飞后地面控制系统显示,无人机防除冰、大气探测、催化剂播撒等功能正常,系统稳定,性能满足项目要求,经过30多分钟飞行,“甘霖-I”平稳着陆,首飞圆满成功。

2019年3月,为解决祁连山生态修复问题,甘肃省探索启动大型无人机人工影响天气作业,与中国气象局、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等合作,历经一年多的项目研制,人工影响天气无人机“甘霖-I”所有参数、指标均达到项目要求,并最终通过技术鉴定,进入作业效果评估和标准制定阶段。

中航(成都)无人机系统股份有限公司总设计师李屹东说:“在翼龙-Ⅱ无人机基础上改进研制成功的‘甘霖-I’具备远距离气象探测能力、大气数据采集能力和增雨催化剂播撒能力,同时拥有可靠的防除冰能力,具备复杂气象条件下作业能力,大大提高了人工影响天气作业的效能。”

专家表示,与目前人工增雨(雪)的主要方式——地面发射增雨火箭弹、燃烧地面烟炉和有人机播撒增雨催化剂等相比,无人机增雨(雪)具有机动性好、作业时间长、安全风险低、执行效率高和机载数据可实时传输等特点,可解决目前人工增雨(雪)作业成本高、作业时空受安全限制多、作业手段单一、作业方式立体化程度不充分等一系列问题。

据介绍,甘肃祁连山区大型无人机增雨(雪)试验的成功,促进了大型无人机增雨(雪)工作在全国的示范应用。(记者 邱晨辉)

责任编辑: 周杨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