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

微信扫一扫分享

智能测温7.53亿人次 特殊数字看特别春运
2021-02-18 09:58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数字背后的特别春运

新华社广州2月17日电 题:数字背后的特别春运

新华社记者吴涛

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2021年的春运客流减了很多,车厢空了很多,安全保障却强了很多。一组组特殊的数据,透露出这个特别的春运里“安全”二字的分量和背后的故事。

——智能测温7.53亿人次,“无感”让旅客有更好的体验感。

作为春运中疫情防控的重点,高铁站的体温检测是其中一道重要防线。然而在广州南站,进出站的旅客不留心几乎感受不到体温检测环节所在。

广州南站党委副书记王展新说,即使受到疫情影响,车站每天到发客流也有几十万人次,为避免因为体温检测造成人员拥堵,车站在进出站通道安装了100台智能体温检测系统。旅客不需要停留,正常从进出通道走过就能检测体温。

据广铁集团介绍,今年该集团一共在车站配备431套红外线智能体温检测系统,旅客在设备8米内都能精准测出体温。截至目前,已累计检测旅客体温7.53亿人次。

——用掉14.5万瓶消毒液,每日消毒55万平方米,让回家的人有干净的车站。

在广州南站,每天深夜23时30分,负责疫情防控工作的客运值班员司淋涛准点开始“清场”。近7万平方米的广州南站候车室内,地板、座椅、电梯等每一个需要消毒的角落都必须认真进行消杀。全站消毒作业完毕时,已是凌晨5时。

日常站车消毒是铁路防疫的重要环节。为把车站、车厢中的每块地盘“清干净”,广铁集团增派1000名党员骨干、业务骨干,组建消杀突击队、小分队,每日对车站、线上运行列车进行消毒清洁。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广东各车站已用掉14.5万瓶消毒液,每日消杀动车310组,消杀车站面积约55万平方米。

——每日清洗空调滤网420片,负重30斤步行十几公里,让旅客有一趟空气清新的列车。

“客流虽然少了,但我们的高铁消毒、检修、保养工作,一样也马虎不得。”大年初四,广州动车段广州东运用所检修班工班长尹达宇在当晚开工会上叮嘱工友。

动车组列车的消毒通风,是列车运行中防疫的关键。动车组车厢内是一个密闭结构,内部的空气需靠空调系统来完成。疫情发生后,铁路部门对所有动车组列车,最大限度增加新风供应量,各车厢每隔5分钟至10分钟就完成一次新风换气。

加大空调滤网的消毒清洗和更换频次,是确保通风系统运转良好的关键。一组动车组要完成所有滤网的拆除、清洗、浸泡消毒、烘干和安装,需要近3个小时的时间。春运以来,尹达宇和工友们每天要清洗空调滤网420片。

从去年疫情发生以来,尹达宇和他的消毒小组不仅每晚要背着30斤重的消毒桶步行十几公里对动车组消毒,还要组织开展当晚的动车组检修工作。

——266台免费自助口罩机,有安全更有温暖。

2月8日,来自四川南充的王丽带着公司发的年货和一大袋新鲜水果准备从广州火车站乘火车回家,在人脸识别进站时,不小心将口罩掉在了地上。因为临走匆忙只带了一个口罩,虽然觉得有点脏,王丽也只能将口罩捡起来,擦擦上面的灰尘,准备继续使用。

旁边看见这一幕的客运员黄山说:“口罩掉地上最好不要用,那边有免费赠送口罩的机子,赶紧取一个戴上。”

王丽按照口罩提取机上的提示操作,一个带有独立包装的一次性医用口罩从机器中“吐”了出来。

“独立包装的,还免费,真好。谢谢你啊!”王丽一边戴口罩一边对黄山说。

为给有需要的旅客提供帮助,广铁集团在116个车站安装了266台扫码自助取口罩机,广州火车站安装了6台。忘记戴口罩或口罩损坏的旅客可凭手机免费领取,每部手机每天可获赠一只口罩。

责任编辑: 陈海燕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