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

微信扫一扫分享

青春也有代言人——聆听全国两会的“青春声音”
2021-03-10 09:58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青春也有代言人——聆听全国两会的“青春声音” 

新华社北京3月9日电 20多岁,担任全国人大代表,担子会不会很重?青春年华,关注两会,“燃”点又在何处?人民大会堂从来不缺青春之声;春天召开的全国两会,定然承载着这个国家青年一代的期待与梦想。

青年声音:我为年轻农民工代言

“我是从农民工中走出来的,希望为农民工群体,特别是年轻人呼吁发声。”“95后”全国人大代表邹彬说。

今年26岁的邹彬是中国建筑第五工程局有限公司总承包公司项目质量管理员,2018年当选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作为来自基层的青年代表,邹彬十分关心年轻一代建筑工人在行业中的发展问题。

image.png

图为全国人大代表邹彬(右)通过网络视频方式接受采访。新华社记者金良快摄

“目前,建筑业老龄化严重,吸引就业困难重重,如何让年轻人参与进来是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邹彬说,他在工作中接触到的工友多以“60后”“70后”为主,建筑业是技术活更是体力活,如果没有年轻人接力,可能出现“用工荒”。

同时,建筑工人社会认可度普遍偏低。“许多年轻人做这个行业可能找对象都困难。”邹彬说,今年他建议进一步推动落实“农民工”向新型建筑产业工人转型,同时从国家层面加大对建筑行业的认可,提高宣传力度。

青年一代关乎国家的未来与希望,每年两会代表委员都不乏对青年事业的关注。这份沉甸甸的关切也得到了回应:做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开展大规模、多层次职业技能培训;帮助新市民、青年人等缓解住房困难……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涉及青年的“礼包”干货满满。

青年履职:我用坚守证明自己

慌慌张张——“90后”全国人大代表李楠楠这样形容自己当选时的心情。当时,一些人对这位年轻代表有一些顾虑和担忧,但李楠楠觉得自己可以用坚守一个行业的行动回应。

截至2019年底,中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超2.5亿,占人口比重的18.1%。面对人口老龄化速度不断加快,方兴未艾的养老产业急需更多参与者,李楠楠就是其中一员。

“我从小和爷爷奶奶长大,所以和老人很亲。”在南通市佰仁堂常青乐龄护理院,李楠楠是一群老人的忘年交。由于多年身处护理一线,她对这个行业有着近距离观察。

image.png

图为全国人大代表李楠楠在会议上发言。(受访者供图)

“老年人越来越多,养老机构却面临人手短缺的掣肘。”李楠楠说,自己在护理院工作9年却是最资深的员工,“很多年轻护工来护理院混经历,干不了几年就会跳槽”。

日常工作中,李楠楠有意识地将观察到的问题记录下来,并和其他同行探讨。每次参会前,她还会走访当地民政部门和其他养老机构,更深入地了解行业现状和问题。面对医护短缺、已有护工专业技能不高的现状,李楠楠今年建议提高老年护理员薪资待遇,拓宽他们的职业晋升通道。

2021年是李楠楠履职的第四年。经过历练,当初慌乱的青年已褪下青涩。

青年一代有朝气、有活力,许多“90后”代表提到,他们更希望通过认真履职提交高质量建议、议案,真正做到为人民发声。

正如26岁的全国人大代表徐萍所说,不管正值什么样的年纪、身在什么样的行业,倾听民声、反映民意,以身作则、树立榜样,就是年轻代表们想在全国两会上展现的青春风采。

青年粉丝:我从两会“透视”未来

《关于提升北京市流动儿童教育质量的建议》,是去年入围“提案中国·全国大学生模拟政协提案大赛”决赛圈的一份模拟提案。在这份模拟提案背后,是5位希望为国家建设提供青年视角、青年力量的“00后”在校大学生。

“通过比赛我们不仅提高了对社会问题的辩证思考能力,更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和理解。”提案作者之一的马驰说。

image.png

图为马驰(右二)在“提案中国·全国大学生模拟政协提案大赛”现场。(受访者供图)

虽然还是尚未走出校门的学生,但马驰认为青年一代关注政治生活很有必要。在他看来,关注两会可以进一步了解国家政治制度,增强使命感,这是青年学子应有的责任与担当。

今年22岁的李茹雨觉得,两会和自己越来越近,这部分得益于网络拉近了代表委员和自己的距离。目前,微博“全国两会”话题已获超过138亿阅读量,讨论数也达1100多万。一些年轻网友还通过各种社交平台主动联系代表委员,发出他们的声音。(记者齐菲、刘畅、张兆卿、张玉洁、陈圣炜、刘巍巍)

责任编辑: 陈海燕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