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

微信扫一扫分享

全国五一劳动奖突出“三新”劳动者和高技能人才
2021-04-24 13:15 来源:工人日报

全国五一劳动奖突出“三新”劳动者和高技能人才

推荐了一批“三新”领域劳动者的先进典型,高技能人才占据绝对优势,农民工数量为历年最多

记者从全国总工会今天召开的2021年“五一”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评选的全国五一劳动奖和全国工人先锋号中,高技能人才依然是主要群体;农民工数量达到164人,为历年最多。值得关注的是,本次评选还推荐了一批“三新”领域劳动者的先进典型,据初步统计,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中有48名个人,全国工人先锋号中有25个班组。

全总在全国五一劳动奖推荐评选时,连续多年对农民工比例作出规定,今年明确要求农民工比例不低于10%,而实际推荐农民工比例达到13.7%。这些优秀农民工主要集中在制造业、建筑业、运输业、服务业等劳动密集型行业。据统计,有98人来自制造业,占农民工总数的59.8%;有20人来自建筑业,占12.2%,其中许多已经成长为工匠人才、技能大师。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全国五一劳动奖和全国工人先锋号推荐评选工作,进一步关注来自“三新”领域的劳动者。其中,有应用“互联网+”思维优化传统产业的,有推进智能制造提高质量、效率、效益的,有投身无人拖拉机、无人机等研发、生产、运用的,还有从事5G通信、大数据应用、现代物流等新业态的劳动者。此外,此次评选名单中还有快递小哥、外卖送餐员等。全总劳动和经济工作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在今后评选表彰工作中,将进一步重视选树具有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优秀新型劳动者,激励广大劳动者在“三新”领域作出更大贡献。

全总在评选表彰中始终注重推荐产业工人特别是高技能人才。今年,产业工人占奖章总数达到42.5%,其中高级工、技师、高级技师等高技能人才363人,占产业工人的71.3%,许多为80后、90后。

据介绍,为进一步提升高技能人才待遇、激发高技能人才创新活力,全总不断提高包括高技能人才在内的工人代表在工会代表大会、全总执委会委员和主席团成员中的比例,推动在全总和省级工会领导班子中配备高技能人才兼职副主席。与此同时,连续命名三批共297家全国示范性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并设立创新工作室专项资金和职工创新补助资金,加大对一线技术工人创新的支持力度。(记者郑莉 张锐)

原标题:全国五一劳动奖突出“三新”劳动者和高技能人才


责任编辑: 李宛谦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