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

微信扫一扫分享

央地密集施策 2亿灵活就业人员连迎利好
2021-05-20 15:56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央地密集施策 2亿灵活就业人员连迎利好

央地密集施策 2亿灵活就业人员连迎利好

拓渠道优环境强保障,高质量就业更可期

我国灵活就业人员规模已达2亿人,约占全国总人口的七分之一。作为劳动者就业增收的重要途径,以及拓宽就业新渠道、培育发展新动能的重要力量,灵活就业正得到包括社保支持在内的重磅政策力挺。

《经济参考报》记者注意到,国务院常务会议近日确定进一步支持灵活就业的措施,人社部、银保监会等相关部门和地方也在密集施策,围绕畅通灵活就业渠道、保障灵活就业人员基本权益等方面推出系列实招暖招。业内认为,随着拓渠道、优环境、强保障等政策加快落地,新的就业形态将大量涌现,灵活就业“蓄水池”将增大,高质量就业更加可期。

就业压力仍大

灵活就业成缓释力量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至4月,全国城镇新增就业达到437万人,就业总体规模扩大。4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1%,比3月份下降0.2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下降0.9个百分点。虽然就业形势总体稳定,但重点群体就业仍面临一定压力。比如,今年毕业生人数高达909万,创历史新高,同比增加35万。

挖掘灵活就业潜力,成为稳就业促就业的重要关键发力点之一。根据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发布的《中国灵活用工发展报告(2021)》蓝皮书,2020年中国企业整体采用灵活用工比例达到55.68%。较2019年增加了约11个百分点。

智联招聘《2021大学生就业力调研报告》指出,随着就业市场竞争加剧及对人才要求提高,越来越多人选择灵活就业、自由职业等多元的就业形态。“以灵活就业为主的新就业形态已经成为经济发展和扩大就业的新引擎。”智联招聘执行副总裁李强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

58同城招聘研究院院长李妍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灵活就业不断为就业注入活力,且有巨大潜力和优势。在她看来,灵活就业属于新型弹性用工模式,劳动者时间和数量的灵活、雇佣形式或管理方式的灵活,扩宽了就业范畴。灵活就业为深化大众就业创业提供更多选择。还可以帮助企业优化人力结构,降低经营成本,助力就业保岗。并能快速完成用工和劳动力供需匹配,尤其通过平台经济业态,有效提高劳动力供需匹配效率。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中国新就业形态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张成刚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灵活就业为学历、技能水平较低的劳动者提供了获得收入的机会,同时也吸引一些高技能自由职业者主动进入,获得更高收入。前者帮助降低摩擦性的短期失业或结构性长期失业,后者在推动就业的同时,也能促进创新创业,成为我国劳动力市场培育新动能的有效渠道。

政策礼包连发

多措并举织就保障网

“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完善促进创业带动就业、多渠道灵活就业的保障制度,支持和规范发展新就业形态。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支持各类劳动力市场、人才市场、零工市场建设,还提出继续对灵活就业人员给予社保补贴。

日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为2亿灵活就业人员送出系列大礼包。包括研究制定灵活就业人员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的兜底措施,推动放开灵活就业人员在就业地参加社保的户籍限制。开展平台灵活就业人员职业伤害保障试点,探索用工企业购买商业保险、保险公司适当让利、政府加大支持的机制等。

有关部门也在加快行动。教育部部长陈宝生5月17日表示,“十四五”时期,高校毕业生就业规模将持续增加,新的就业形态大量涌现,“互联网+就业”模式广泛应用,市场化社会化就业工作体制机制将进一步健全。

银保监会日前发布《关于开展专属商业养老保险试点的通知》,同时配发《专属商业养老保险业务方案》,宣布自2021年6月1日起,由6家人身险公司在浙江省(含宁波市)和重庆市开展专属商业养老保险试点。鼓励试点保险公司积极探索满足新产业、新业态从业人员和各种灵活就业人员养老需求。

人社部相关负责人近期透露,灵活用工人员的工伤保险问题关系到广大劳动者切实利益,相关政策正在修改,预计今年年内出台。

地方上同样密集出台支持灵活就业政策措施。比如,河南省从拓宽灵活就业发展渠道、优化自主创业环境、灵活就业权益保障等方面,全面强化稳就业。浙江日前公布《关于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强调鼓励发展个体经济、支持新就业形态发展、支持劳动者从事非全日制就业、强化灵活就业服务保障等。广东省人社厅日前发文全面取消灵活就业人员养老保险户籍参保门槛。

加快补齐短板

为更高质量就业清障

业内同时指出,在促进灵活就业方面还有一些短板需要着力补齐,在发展新就业形态时,加强劳动者权益保护。

“灵活就业尤其是平台经济带来的新就业形态,目前存在劳动关系不明,社会保障存在空缺的问题。应加快推进制度改革,放宽灵活就业人员参保条件,吸收灵活就业人员参加城镇职工养老和医疗保险,尽快推广职业伤害保障,研究探索符合灵活就业特征的失业保障制度。”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执行研究员张盈华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

李强认为,鼓励灵活就业需要进一步清障,扩大就业数量的同时注重提升就业质量。“调查显示,职场人对灵活就业仍存担忧。例如职业发展不稳定,工资收入不稳定等,暴露出灵活就业薪酬体系不够标准、配套法规制度不够完善、同工不同酬、工资低于法定标准、劳资纠纷等短板。因此,政府明确进一步支持灵活就业的政策就显得尤为重要。此外,灵活就业从业者的技能培训也不容忽视。”

在李妍看来,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5G等技术正催生数字、平台、共享等多元经济业态,为灵活用工市场提供更多技术赋能,要进一步提升灵活就业“蓄水池”潜力,充分发挥“互联网+”作用,让线上创新创业就业实现更多可能。李妍还指出,我国灵活就业尚处在起步阶段,从业人员往往承受较大压力和风险。应为灵活用工健康发展创造更良性和法治的环境。

张成刚表示,下一步灵活就业应在职业伤害保险制度建立,以及在养老、医疗等社会保险参保的技术阻碍等方面下功夫。“很多平台组织推出了各类商业保险保障计划、从业者关爱计划等。一些地区出现了灵活就业经营者平台,能够将政府、平台企业、灵活就业者联结在一起,实现多方共赢。这样的实践应予以鼓励。”(记者 班娟娟)

责任编辑: 陈海燕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