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潮涌 浙里看党史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热点专题 > 百年潮涌 浙里看党史

微信扫一扫分享

沿着红色足迹 追寻真理的味道 中共建德小组纪念馆:缅怀先烈 赓续红色精神
2021-06-23 22:40

开栏语:为庆祝建党100周年,市融媒体中心全媒体联动,策划推出《沿着红色足迹 追寻真理的味道》系列报道,对建德的红色印记、革命先驱、重要事件进行采访,唱响主旋律,弘扬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伟大祖国的民族精神。

中共建德小组纪念馆坐落于梅城镇成人文化技术学校内,这里是原省立九中小学部旧址,是建德党组织的发祥地。1927年2月,建德县第一个共产党组织(即中共建德小组)在梅城诞生,从此建德人民有了革命的引路人。

90多个春秋过去了,严州古城沧桑巨变,但当年建德县党组织的发祥地——竹均之宿舍,虽几经风雨,仍保存至今。为了弘扬先辈们崇高的革命精神,竹均之当年在九中附小任教时所在的宿舍如今被改建成为中共建德小组纪念馆,并于2015年9月建成对外开放,2018年7月被确定为第二批杭州市党员教育示范基地。纪念馆总建筑面积120平方米,内设5个展厅,分别介绍了五四运动在建德、共产党员唐公宪到建德、省立九中学生自治会成立、九中师生反对军阀统治、进步教师张石樵到九中任教、国共合作在建德、北伐革命军进军建德、打击土豪劣绅、建立中共建德小组、开展减租减息运动、开展抗交码头捐斗争等11个主题,突出展现中共建德小组成立时期发生在建德的重要革命事件、文献及有重大贡献的人物。

1927年2月,竹均之、童祖恺、严汝清、胡耀先、关启先、翁义明、关启昌等7位党员聚集九中小学部竹均之宿舍开会,正式成立了建德第一个党组织——中共建德小组,竹均之为负责人。至4月,建德县共有共产党员20余名,成为革命运动的领导骨干和核心力量。一面党旗代表一位党员,纪念馆内陈列着25名建德中共党员名单、部分文献与实物资料,还设立了革命历史人物塑像以及竹均之宿舍原景。中共建德小组汇聚了建德第一批共产党员,他们作为马列主义思想的信仰者、传播者、实践者,在党的领导下义无反顾地投入到反帝反封建和反对国民党右派的斗争中,并将点燃的革命火种传遍到建德南乡、西乡,为中共建德县委的建立和农民暴动的开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重温历史,缅怀先烈。一幅幅展板、一张张照片、一行行文字,引得大家驻足观看,在红色岁月星火燎原的时代背景中,学习了解中共建德小组的建立、发展和不断壮大的过程。梅城镇梅花社区党委书记柯丹说:“我们所有的党员干部都应该认真学习党的发展历史,了解党的艰辛发展历程,传承革命精神,勇担职责使命。”

在中共建德小组的领导下,建德人民的革命斗争以星火燎原之势发展起来,党组织不断发展壮大,相继建立了中共建德临时县委、中共建德县委、中共建德中心县委、中共建德工委、中共江西工委、中共严衢工委等,先后组织开展了建德暴动、抗日斗争和解放斗争,最终迎来了建德、寿昌两地的解放。

梅城镇党委委员邹林红表示,梅城是一个人杰地灵的地方,也是建德红色资源的发源地。围绕庆祝建党100周年,梅城镇提出了“走好家门口的红色线路”,推出了五条红色教育专题线路,为全市基层党组织和基层党员创建了良好的党史学习教育氛围和环境,反响非常好。

抚今追昔,饮水思源。如今,建德2200多个党组织、36000多名党员正满怀信心,奋力拼搏,为高标准打造“宜居建德”、高水平推动跨越赶超,奋力谱写“十四五”高质量现代化发展新篇章贡献自己的力量。

(记者 余佳艺 许在诚)

责任编辑: 胡燕群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