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风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微信扫一扫分享

[记者亲历] 麻车岗上扑火记 组图
2006-03-06 15:42

<v:imagedata



    [本网讯] 本月4日下午1时50分,大慈岩镇李村的村支委李一平接到镇里的电话,得知附近的麻车岗村后的一片山林起火了,便匆匆地骑上摩托车直奔麻车岗而去。在路上,就已经能看到山上的熊熊大火,于是他就沿着村边的一条山路直骑上山。这时,山路上已有不少人在陆续地会合,他们中有镇干部、村民、还有很多人跟他一样是镇扑火队队员,他们都是各村的村干部。 很快这一条山路上就聚集起10多人的队伍,队伍中的副镇长金斌和刘晓鸿当仁不让地成了指挥者。通过手机他们得知另外的山路上,也有三支由镇干部带领的扑火队伍正在扑火,他们所在的这条山路直插火场中心。

<v:imagedata





     他俩带着大家一面用砍下来的松树枝奋力地扑打山火,一面观察山火的走势,以免造成人员伤亡。火场上的温度很高,加上扑打树枝,大家很快都是满头大汗,经过浓烟一熏,脸上都是花的。不过没人再意这些,都只顾挥动手中的树枝,奋力扑打着山火。在大家奋力的扑救下,火势越来越小,而增援的人手越来越多。增援的人们还带来了很多拖把,这比原来用的松树枝更得心应手,扑火的效率更高。很快原本猖獗的山火已经萎缩成一小路,向山顶逃窜,这时已经4点钟。


    通过统一部署,由刘晓鸿带着部份青壮年继续追击山火,其他人先撤下山,年轻力壮的李一平也一起上了山顶。走出了已经过了火的山林,来到了视野开阔的小山岗,先撤下来的人都在这里会合。眼看山上的火势渐弱,镇干部便让村民们,尤其是老人和妇女先回家,岗上留下了20来人的队伍,以备随时增援山上的同志。书记何来信、副书记金建桥成了岗上的指挥中心,大家密切地关注着山火的走向,随时向山上的同志通报山火的动态。很快山上的钟利平镇长来电话告诉书记,几支队伍都已会合,火势已被控制在很小的范围,而且山上没有风,岗上的同志们心情便轻松起来。

<v:imagedata





     这时候大家便探究起着火的原因,村干部向镇领导汇报说:起因是相邻的兰溪的一个小伙子,来麻车岗村的舅舅家做客。他吃完中饭后,要来给外婆上坟,由于其他人都还在喝酒,他便自己来了。不料放火炮时,引燃了岗上的茅草,他慌了手脚,匆匆地跑回去叫人。大家一面镇里报告,一面招呼村民上山自救,村里大约有50多人赶上山来救火。镇里得知起火后,远在新安江和寿昌的镇干部都匆忙赶来上山救火,镇里的救火队的人员也大部份赶来了。由于救火的人多,而且及时,这次过火面积大约不到百亩,损失不太大。



     据参加救火的麻车岗村民唐儒芳介绍,因上坟引起山火的事,村里一直都有,多的时候一年好几次。村民己经养成了好风气,每次遇到山火,大家都会主动地上山自救,这样救的及时的话,损失就会小一些。自己是老党员老村支书,以前就一直救火,现在也是不用叫,看到了就会去救的。不过他还是希望大家不要在山上用火,以免造成山火,害人害己。5时40分,山顶上的余烟已经散光,救火人员清理了火场后,开始下撤。6时5分,下撤的人员和岗上的同志会合后,分头回家。李一平和其他的人员一样,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了家里,这时已是6时40分。(记者 张京波)编辑 徐卫建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