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风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微信扫一扫分享

大学生社会实践: 沙墩头村令我们惊讶!
2006-07-27 16:06

<v:imagedata


    ——浙江工业大学“生态村,生态行”社会实践小分队李家镇沙墩头村之行纪实


    7月20日,浙江工业大学建工学院“生态村,生态行”社会实践小分队带着百余册农技方面和教科类书籍怀着满腔热情在没有太多的关注下来到了沙墩头村做起了生态调研,同时将进行农民信箱的推广。



    7月21日,由于村书记出差在外,小分队只好把原先的计划推迟,先参观了解了村里的大致状况。虽然已经是第二次看村里的面貌,但还是能让我们感到震惊:个性分明的房屋那么整齐、宽敞平整的道路那里整洁、贯穿村庄的河流那么清澈、村民保健的设备那么齐全。村里公告栏上贴的公告也令我们佩服不已——一个不错的领导班子啊!


    7月22日,小分队成员来到村委会和书记杨树平进行了座谈 ,了解了沙墩头村有关新农村建设的一些情况。书记介绍说,前些年他是在企业里干事地,看着村里的旧面貌,就想着能为村里做点实事,村民也给了他这个机会,他一上任就进行了新农村建设规划,凭着村里的一些收入和村里的企业,正发实业有限公司的资金支持,在他的带领下拆除了村里临时性建筑,建起了垃圾箱、中转站,公共厕所,拓宽了村里的道路,进行了路面的硬化,取得了良好的成效,现在村容整洁,村民的的反映也很好。在新农村建设取得一定的成果之后,杨书记借机倡导村民办起了固定电话彩铃来宣传沙墩头村在新农村建设中取得的成果,之后,很多新农村建设村都纷纷效仿该村。有了一批很好的村委领导班子——分工明确、责任心强、为民做实事。对党员的发展也是非常的重视,提倡年轻人和女子入党,发掘一切有潜力的村民加入党组织,以党员带村民树立良好的风气,也为村领导班子提供了人才。正因为有着这么正确的规划,才会使沙墩头村有如此欣欣向荣的一面。


    7月23日,小分队一行跟随当地农户。对莲子的种植规模,生长情况,采摘状况等进行了考察,农户还细心和我们讲解了莲子养殖的一些具体情况,让我们这些远道而来的大学生真正体会了农户的心情,由于莲子的市场前景很好,因此当地很多农户都进行了莲子养殖,为村里的大家一起致富开辟了新渠道。经过山路时,闻到清新的莲子花香真让人顿觉舒畅,随后,我们一起到农户家进行了剥莲子体验,由于是第一次,大家很好奇,农户边教我们边学,大家开开心心的剥着从田里刚采摘回来的莲子!下午我们联系了当地的部分学生,将授书的时间地点传达给他们,希望通过我们带来的小部分书籍,能给山里的学生献上自己的一点绵薄之力。晚上联系的学生到的差不多了,我们简单的在一农户家中进行了授书活动。家长渴望孩子成材的渴望,还有孩子天真的眼神,做为大学生的我们,不止是现在,更应该在以后的时间中关注他们的成长和学习。在和家长孩子留影纪念的过程中,我们结束了短暂的授书活动。


    7月24号,我们事先联系了村委,在约定好之后,将一些和农民有关的农技书和家电维修类书籍赠送给了村委图书馆,受到了村委干部的好评。在村委干部的陪同下,我们一起对水库的垂钓,休闲等生态项目开发和运行进行了访问和了解,我们还走访了山间有价值的几处溶洞,景色甚是美观。村委向我们谈了他们的发展计划,其中较为重要的一块就是带动当地农民进行生态致富,为了这个规划的更好实施,村委前几天特地去临安某生态特色村进行了“取经”,希望能更好的开发沙墩头村的生态资源。


   7月25号,小分队进行了农民信箱的推广和普及,由于当地农户对农民信箱不是很了解,我们还通过发传单的形式进行了指导和宣传,让更多的农户能通过农民自己的平台,真正达到利民的目的,在活动中,农民热情较高,对我们的活动表示支持。


    通过将近一周不长的时间里,浙江工业大学“生态村,生态行”小分队通过对建德市沙墩头村的生态调研、实地考察参观,切实体会了“生态致富,农民做主”的重要性,小分队也取得了村委的积极肯定,同时获得了一些宝贵的有价值的材料,真正提高了每位队员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和团队精神;丰富了我们的课外文化生活,为大家以后进一步了解社会、关注社会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促进队员的身心和谐发展!(浙江工业大学“生态村,生态行”社会实践小分队) 编辑:徐卫建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