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风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微信扫一扫分享

去建德梅塘感受“入世”和“出世” 组图
2007-10-13 09:28


 ■ 小病不出村 ■ 大病有保险 ■ 年年去旅游 ■ 家家有工作

    为了响应市委、市政府提出的“打造生活品质之城”的号召,从7月20日起,本报与杭州市农办联合推出“寻找杭州生活品质之村”大型活动。这次活动将集中展示杭州市下属各区、县(市)的30余个村庄,并于年底最终评选出“杭州市十大生活品质之村”。评选活动的第十二站,杭报记者走进建德梅塘村。

    建德记者站 李牡娇 通讯员 范红杰

    记者 王夏斐

    品质 · 印象

    这是个颇有些神奇的山村:1969年开始,村民看病就不花钱;1985年开始,开办村办福利企业;1991年开始,村民100%用上自来水、卫生厕所;1995年开始,60岁以上老人每年旅游一次;1998年开始,全村实行大病保险;2003年开始,实施新农村建设。小病不出村,大病有保险,年年去旅游,家家有工作,感觉已经提前进入“共产主义”。

    据说这里以前梅树多、水塘多,所以取名“梅塘”,至今村里还留有20多口清澈的水塘。走出梅塘村1公里就是320国道,四周被群山包裹,几十幢民居洋房掩映在绿树花草丛中,统一设计、统一建设。轿车进进出出,时尚青年来来往往,难得的宁静和活力俱在。风景是原始的,生活是现代的,那些体现实力的招牌如“小康村”、“文明村”、“卫生村”、“生态村”等等,自然一个都不少,梅塘属于“出道早”的新农村建设先行者。

    品质 · 评说

    去采访的那天,新上任的村官不在家,就由村副主任带着我们走进走出。

    村子前面的8万平方米花坛特别耀眼,种上了许多桂花和梅树,杨柳依依,星星落叶飘落湖面,老人们坐在休闲亭里聊天,很是惬意。走进村民吴光荣的家,三层洋房,现代化设施应有尽有,吴光荣在村办企业跑供销,老婆也是企业职工,儿子儿媳刚开了家“夫妻店”,小宝宝出生才几个月,当奶奶的正忙着做饭烧菜,典型的三代同堂,一家人其乐融融。住吴光荣隔壁的是吴樟龙家,吴樟龙自己开了个门窗厂,早在1999年就盖起了别墅,三口之家快步奔上了小康。

 

    随意在村里逛逛,碰上一些行色匆匆的青年,原以为是梅塘人,一问才知是安徽人、江西人。陪同的村副主任说,外省人在这里打工的有100多人。来自安徽的李林是成功者的代表,李林本来在杭州做木工,手艺不错,2003年来到梅塘家具厂,从车间主任一路升到厂长,在村里租了一套房子,把老婆孩子和老爸老妈全接过来安居。李林见到记者,笑呵呵地直夸这里山清水秀风景好空气好,收入高生活成本低,很庆幸自己不经意间找到了一个适合创业和定居的地方,李林说梅塘已成为自己的第二故乡。

    记者来到李林所属的工厂参观,进门就被那些琳琅缤纷的小家具吸引,原来这是一家专门生产儿童家具的出口企业,那些红的、蓝的、黄的、形状怪异另类的小孩椅子、小孩沙发,全部销往欧美、日本、韩国等。

    据介绍,村里大大小小的企业有6家,村民一半到乾潭打工,一半留在村里,那些空缺的岗位刚好由外地人来填补。村里的房子出租给外来打工者,每间每月也就三四十元。外地人很是敬业,梅塘人尽显包容,大家客客气气,一个和谐满满的新农村。

    临走前,想起了那个村合作医疗室,一个不得不看的地方。相比于村民的住房,合作医疗室有些简陋,但就是这个20平方米左右的简易平房,各类常备药品却一览无余地摆着,这些已经足足让村民免费享受了38年,而且以后还要继续享受下去。更让记者想不到的是,现在的“赤脚医生”,还是那个1969年的“赤脚医生”,不知道是这里的风水养人,还是医生懂得保健,已经61岁的“赤脚医生”看起来还很年轻。“赤脚医生”叫吴光潮,特别热情上心,把几十年来一大叠一大叠的媒体报道都收藏着,全翻出来给记者看。村民们说,吴光潮一直是个村干部,进过修,拿了证书,还被评上过“全国优秀乡村医生”,吴光潮的敬业爱村着实令人起敬。

    采访完毕,梅塘村负责人吴国民告诉记者:办厂早,村建规划早,农民受益早,梅塘村走的是“工业兴村,以工富民”的路子。2006年,村民人均收入8580元。

    品质 · 玩点

    农家休闲乐,看看这边的山、这里的田野,呼吸清新的空气,到村民家吃顿农家饭,或去水塘水库钓钓鱼,参观一下这里的工厂,不一样的风景不一样的情趣。驴友自驾游、家庭周末游、朋友结伴游,凡是喜欢高山原野村貌的朋友都适合来这里,土生土长的本鸡、老鸭、塘鱼、草莓、板栗、桃子、雪梨,够你消口福。

    品质 · 贴士

    公交:杭州汽车西站—新安江汽车南站—乾潭镇—梅塘村

    自驾车:杭州—杭新景高速—乾潭镇—梅塘村

    品质 · 热线

    建德市乾潭镇梅塘村负责人吴国民

    电 话:13868128163


来源:杭州日报 编辑:胡一敏 选稿:徐卫建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