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风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微信扫一扫分享

梅城匠人李德展 走南闯北“弹棉花” 图
2007-10-23 16:03



    年近半百的李德展,是梅城出名的好棉花匠。他的许多顾客是从较远的地方慕名而来的。


    李德展的手艺是从16岁时开始“修炼”的,拜的师父是他的姐夫。“师父领进门,成艺靠自身”,弹棉花看看容易,学学却也不简单。但李德展只用了一年工夫,就学会了师父的手艺。不仅如此,他刚刚出师,就有徒弟拜到他门下,徒弟还比李德展大1岁。


    李德展扛着“单弦竖琴”,背井离乡到过不少地方,都是为了讨生活,走南闯北地来往全国各地。他先后到过云南、贵州、安徽、黑龙江、新疆等10多个省,走遍了半个中国,碰到哪家要弹棉花,主人家两扇门板一搭就是一张弹棉架。桐木制的木弹弓扛在背上,挂弹弓的竹背插在背后腰带上,嘭—嚓—嚓—嘭,声音抑扬顿挫,弹棉郎随着节奏移步换形,那一刻他不像是挣钱的艺匠,倒像是正在激情表演的艺人。直到十多年前,他才和同样是棉花匠的妻子结束了“登千家门、干千家活”的生活,回到梅城,开了家棉花絮加工店。


    李德展的手艺,胜在活儿细,不管是多破旧的棉絮,只要经过他的手,撕皮、轧碎、弹平、拉线磨平,都会平整如新。最后在棉胎当中用红线巧妙盘出连环、双喜、花图样(包括重量),然后用磨盘细细磨匀,让人看了舒服。除了活儿干的好,他的店收费公道,态度好,服务也周到,引得客人纷纷上门。


    但是李德展同样有他的烦恼:弹棉花的活又脏又累,弹时旧棉絮屑飞扬,不带口罩不行。干活时整天都得弯着腰,一天下来,就会腰酸背痛,所以现在年轻人都不愿学。眼看着自己年纪不小,岁月不饶人,手艺就要后继无人,李德展十分忧心。当地一老者说得好:“无论怎么现代化,棉被人人要盖,还是少不了的。工业化批量生产的棉被总没有传统手艺做成的棉被舒适。”


    目前李德展一家五口已在梅城扎了根。他的儿子李朋会讲一口地道的梅城话。经过十多年的打拼,李德展不仅在梅城创下了自己的事业,一家人也逐渐习惯了梅城的生活,融入了梅城。(姚渊 章大成/文 徐惠珠/摄) 编辑:徐卫建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