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风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微信扫一扫分享

百岁寿星今过重阳 五世同堂喜气洋洋 图
2007-10-23 16:03


              
    [本网讯] 重阳节那天,乾潭镇的吴水姣老太太真是太开心了,因为孩子们在胥江春酒店为她摆下了百岁寿宴,亲朋好友来了200多人,连镇里都派了领导来祝贺。辛辛苦苦了一辈子,如今儿孙满堂,儿孙们有47个人,真够热闹的。今年还有一喜,77岁的大女儿也当上了太外婆,这下老太太又长了一辈,成了“太太外婆”了,真是:“五世同堂 喜气洋洋”。一个下午老太太都是笑眯眯地让人合影,像个大明星一样,虽然挺忙,她还一个劲儿说:“不累”。不过她的小儿媳说:“老太太身体挺好,生活都是自已料理,昨天晚上,为了配今天穿的这件唐装,老太太还自已缝了顶帽子,瞧她的手艺,多好”。

    
     据了解,老太太现在和小儿子詹贵德住在一起,儿子媳妇往往一早就出门忙去了,老太太一般不出门。早上起来后,自己泡些黑芝麻糊吃,有时候用洗衣机洗些自己的衣服。主要是看看电视,中午时孩子不回来就自己烧点饭。以前自己还烧菜,后来有几次儿媳回来后,发现煤气灶没关好有点漏气,吓坏了,再也不让她烧菜了。现在都是烧好的菜,让老太太在烧饭时,顺便在电饭煲上蒸一蒸吃,电饭煲还是比较安全的。家里烧电饭煲一直是老太太独霸的工作,不让别人插手,让孩子们惊奇地是老太太的米、水比例一直掌握的很好,从来没有烧坏过。



      
     据小儿媳毛霞月说,她嫁过来时,老太太已经70多了,大家都宠着她。连她生儿子后,买奶粉都要有老太太的一份,那时候是老奶奶和小孙子一起喝奶粉。也许是年轻时太苦了,老太太这几十年一直喜欢吃好东西,以前每年要吃两支参。后来滋补品多了,她就吃现成了,从青春宝开始,不知吃了多少,不过再怎么吃,也吃不完她的退休工资。何况儿孙们时常还要孝敬一下,老詹的朋友、徒弟们来玩时还常常带些东西孝敬,老太太的柜子里总是有好东西吃。老太太平时喜欢抿两口,以前大都喝五茄皮,天热时喝半杯啤酒。今年过年时,朋友送来一箱葡萄酒孝敬,老太太很得意地把酒一瓶瓶都拿出来放在柜子上,慢慢喝,现在也喝掉一大半了。

     
     毛霞月说,8年前家没安定好,老太太就到新安江老年公寓住了3年,赶上了搬新房,电视台、报社都来采访,老太太还上过《都市快报》。领导来看望老人,老太太都上去表现一下,过后还要教训别人:“领导来了,你们都不知道上去握握手,一点礼貌都没有。”院长也夸老太太头脑灵清,打麻将时,老是听到她骂那些60多岁的“老糊涂”,牌出的慢呑呑,还要出错。不过老太太人缘不错,经常帮人家缝补衣裳,她的裁缝手艺一直没丢下。我们现在逗她玩,就常让她穿针,她也爱露一手,有时候穿上好几根,挂起来,这都成了朋友来玩时的保留节目了。

    
     我们大家都有一个原则,凡事都顺着老太太,她就开心了。老太太有时候不高兴了,我们就赶紧上街去买她爱吃的东西来,哄她高兴。老人家也和小孩子一样,经常要哄哄才高兴,都说“老小孩”就是这样。我觉得对小辈来说,“孝”是很容易做到的,只要顺着老人的就行,老人的要求又不高,所以说“孝顺”就是这个道理。(记者 张京波)编辑:徐卫建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