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风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微信扫一扫分享

[社区人语]“社区公章”是不是“万能章”
2008-06-12 15:48
自2003年进入社区居委会工作以来,我做过党建、劳动保障、民政、计生等工作,但办公室的工作一直没中断过。办公室工作做久了,从我手上开出的证明有多少份,自己也记不清了。居民来社区盖章,内容五花八门,应有尽有。有出具收入证明、婚姻证明、无业证明等,内容涉及几十种。


    几天前,有位居民拿着一份申请表,要求社区给盖个章。我细看一下,原来是要给家里养的狗办理养犬症,有关部门要求居民先到社区盖个章。记得正月过后上班没几天,有位居民来到社区,手里拿着一张缺了角的百元钞票,要求社区出具该张人民币是她的小孩不小心将压岁钱掉入火烬烧去一只角,不是故意损毁的证明,银行才肯给兑换。

    还有位居民来社区,要求社区出具他丈夫车祸后恢复的情况,如生活不能自理等,说是交警部门要求社区证明,才能评残。


    有对老人,因办理房产证的需要,要求社区出具是夫妻的证明。经了解,他们是刚搬入我社区的居住不久的居民。因为以前未登记结婚过,现因办理房产证的需要,要补办结婚证。有关部门要求他们有社区出具是夫妻的证明,才给办理。翻看了他们携带的资料,发现两老的户口尚未迁入我社区,实在没法证明(社区根本无法知道)。


    还有一件趣事,有位居民来社区,要求社区证明他受伤的手是因为摔伤而不是打架受伤的,不然的话,不能享受医保。


     有位居民因为货车没柴油了,停在家门口无法开到加油站加油,只能提着塑料桶去加油站买油。加油站要求他凭着社区出具的证明才给加,说是怕他把柴油拿去倒卖。

    社区的章真的这么管用吗?


    随着社会的转型,大量单位人过渡为社会人,许多原先应由单位开具的证明陆续下放到社区。但随着社区地位和作用的日益凸显,社区居委会使用公章也常常处于尴尬的境地。如果不答应居民开具证明的要求,居民会不满意,会有怨气,也为日后开展社区关系埋下了隐患。


    证明难开,许多不属于社区职能的事务也要居委会盖章是我和其他同事共同的感受。现在各有关部门需社区开具的证明越来越多,有些内容则越来越离谱。


   
    社区每开一份证明,工作人员基本上要入户调查了解,但这样的了解毕竟不能保证百分之百的准确。就拿我们明珠社区来说吧,有7个小区3500多户7800多人口,如此庞大的服务对象,6个社区工作人员,要想掌握每个居民的信息有点困难。尤其是一些户口地址和人实际居住地不一的‘空挂户’,更加难以调查。开这样的证明,实在是超出了居委会的能力和职责范围。


    由于社区要开的证明越来越多,有些证明连居委会都不知道该怎么写。平时来开证明的居民很多,而且涉及的内容越来越广,有的居民去职能部门办事,需要开证明,居民也搞不清楚,扔下一句:“我也不知道要写什么证明,反正这个单位就叫我来社区开证明。”社区人员只好根据居民要办的事项,琢磨怎么给居民开证明。


    有些居民凭着身份证、户口簿、户籍证明等有效证件完全可以证明当事人的身份,但有些部门非要出示居委会开出的身份证明才给办事。


    出现上述情况,问题主要出在有关单位、部门的身上:身份证、户口簿等证件完全可以充分证明办事人身份,但有些部门还是要求出示居委会开具的身份证明;同时,许多行政部门对社区居委会缺乏真正全面、准确的理解,把社区是否盖章作为“挡箭牌”,借机推卸责任。再者,当要求居委会开具的证明过多过滥时,社区居委会由于人力有限,对有些人和事调查核实缺少可操作性,但居民按办事部门要求必须有社区证明才能办理。


    通过近几年的建设,新安江街道各社区的软硬件环境有了明显的改善,很多地方都已做到了有人管事、有钱做事、有章理事、有地方办事,但每个社区居委会都遇到了许多居民要求开具“不必要”和“超范围”的公章证明,而很多公章证明,社区居委会是根本没有权利和义务开具的。其实社区居委会能为居民开的证明并不多,如居民是否在本社区居住、孩子是否在本社区出生以及社区居民的家庭生活状况等,这些都是居委会可以掌握的情况。


    《居委会组织法》第二条规定,居委会是居民实现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群众性自治组织,是服务社区居民的基层组织。因此,居委会的公章其实效力有限,并不能承担超范围的法律责任。


    如今,应付相关部门的盖章压得我们透不过气来,也不知道这种超出居委会这个群众性自治组织范围的盖章何时是个尽头。强烈建议有关部门出台一个文件,明确规定哪些章社区能盖,哪些不能盖,实实在在为社区居委会“减负”。(叶素莲)编辑 徐卫建


    附:《杭州市关于加强社区居民委员会印章使用工作的意见·摘要》

    社区居委会为辖区居民出具证明用印范围:

    1、根据辖区居民的需要,社区对能如实掌握的情况予以证明盖章;

    2、居民城市最低生活保障、抚恤金、残疾保障金、子女助学金和减免学杂费等申请手续证明盖章;

    3、其他依法应为居民提供证明盖章的事项。居民要求社区出具相关证明的,必须同时提交户口簿和本人身份证等合法有效证件。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