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风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三都两万株蓝莓结出希望之果 可以采摘啦
2009-06-04 19:34

  

   去年4月,两万株蓝莓苗在三都镇前源村海拔600多米的高山上安了家,今年5月,两万株蓝莓不负众望,在历经一年多的扎根生长后终于结出了星星之果。

   据了解,蓝莓是一种杜鹃花科越桔属的浆果类灌木,所结果实为蓝色,一般单果重为0.5克到2.5克,果肉细腻,甜酸适口,有清爽宜人的香气。其果实内所特有的蓝莓花青素等物质具有提高视力、抗衰老和防癌等功效,被誉为“21世纪功能性保健浆果”和“水果中的皇后”,并被国际粮农组织列为人类五大健康食品之一。在我国,蓝莓主要在黑龙江、吉林、辽宁等地种植,浙江也仅有三处种植基地,而三都镇前源村的蓝莓基地便位列其中,在建德更是独此一家,别无分号。

   在前源村高山蓝莓种植基地里,记者看到,两万株小果树整齐地排列在层层坡地上,果树不高,枝叶也不算茂盛,但已有一颗颗蓝色的果子点缀其间。工作人员小心翼翼地拨开枝叶,采摘下一颗颗鲜嫩的蓝莓。“不容易啊,经过一年的细心照料,结出了这些零星的果子。”工作人员老汪说,“这就意味着我们试种成功,以后可以大规模地种植了。”

   基地的负责人鲁宝君告诉记者,当初他是抱着试试看的心态,从东北吉林以20元/株的价格引进了2万株蓝莓苗木,根据蓝莓的生长条件,他把种植基地选在了前源村海拔600多米的高山上。为了能让蓝莓更好地适应新的生长环境,他又投资了20余万元从东北运来了80多吨原生土。经过一年多的培育,2万株蓝莓苗木都适应了南方的气候特征,结出了希望的果实。“我联系了上海、杭州的一些果品市场,一提到蓝莓,他们纷纷表示,你有多少蓝莓,我们就要多少。”鲁宝君说,“现在试种成功了,市场条件也有了,我们将把现有的125亩的种植面积扩大到500亩。”

   据介绍,蓝莓在国内市场上的需求量远远大于供应量。物以稀为贵,目前,蓝莓在建德市场上仅有少量销售,而且都是从外地进来的,价格昂贵,每公斤销售价为150元左右。今后,三都蓝莓基地所产的蓝莓,除一小部分供应本地外,其余大部分将包装成速冻果销售到日本等蓝莓消费大国。

   三都镇前源村蓝莓种植基地的建立,将弥补我市稀有果品种的不足,从而丰富我市的水果产业。基地负责人鲁宝君表示,接下去,他们将投资500万元成立农业开发公司,同时要对蓝莓进行深加工,预计市场前景喜人。 

  建德新闻网见习记者:郑伟林   见习编辑:方仙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