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风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微信扫一扫分享

寿峰村力推“3个1000亩工程”
2009-06-17 10:12

  今年以来,三都镇寿峰村因地制宜,靠山吃山,推出以“1000亩香榧,1000亩白茶,1000亩菜竹”为主的发展山区经济三大工程,促进农户增产增收。

  寿峰村地处建德、浦江、兰溪交界处,是三都镇较偏远的一个村,现有山地面积2.8万亩。多年来,村里农户一直都以采收少量的野生草榧、石竹及白茶来增收。今年以来,该村两委班子积极探索发展山区经济,希望能寻求一条适合当地农户致富增收的新路子。今年3月初,该村两委班子大胆提出了“3个1000亩工程”,既以“1000亩香榧、1000亩白茶、1000亩菜竹”为主的三大工程,为发展山区经济拓展了新路子。

  为尽早实现“3个1000亩工程”,该村两委不等不靠,在资金十分紧张的情况下,先后筹集6.5万元,用于扶持与鼓励农户种植香榧。受优惠政策的驱动,该村不光年富力强的村民积极种植香榧树苗,就连七八十岁的老人也加入到种植经济作物的行列中,确保了2万株香榧苗按计划逐一落实到户。如今该村350多户,85% 以上的农户种植香榧,目前果农们正忙于对树苗进行防病治虫等培育管理。由于该村西塘自然村地理环境优越,加上白茶效益好,今年村里一发动,就有60多户开始种植白茶,新增白茶苗60万株,两年后就可为农户增加经济效益。同时,该村在市林业部门的支持下,对现有的2000多亩石笋及罗汉笋进行提升改造,加大科技投入力度,以更好地为农户增产增收。

  现在,村里每天都有200多人,忙于在山上管理香榧、菜竹及白茶。有的还开始种植高山西瓜与蔬菜,采取以短养长的种植模式来增收。

建德新闻网记者:宁文武

责任编辑: 方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