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风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下涯镇:做好全程服务完善建房审批
2009-07-08 00:46

  为推动全镇农村建房工作有序进行,减少农村建房纠纷,日前,下涯镇出台了五项措施,完善村级建房审批工作。

 

  建立村建房审批领导小组。组建3至5人的村建房审批领导小组,由村主要领导任组长,受理村民的建房申请,协助现场踏勘,调解建房纠纷,控制违法建筑。

 

  实行建房审批一体化服务。为方便农户办理建房审批手续,减少农村建房审批资料多,程序繁琐,送报建房审批资料无谓的耗时、耗力等现象,对在镇村建设办公室完成现场踏勘、符合建房审批条件的村民建房报批资料,可由村建房审批领导小组指定专人统一填报,实行全程代理服务,提高建房的审批率。对要求四邻签建房意见的,建房户必须征得邻户的同意,并签上相应的意见;严防冒名签字,弄虚作假。对那些相邻有矛盾的,村建房领导小组必须组织协调邻里关系,减少建房纠纷。

 

  建房申请实行定期受理。为减少审批周期长导致人为违章建房,对建房申请实行提前半年受理,每个行政村建房申请受理时间原则上为5月和10月各受理一次。

 

  加强法规宣传。加强《城乡规划法》和《土地管理法》的宣传力度,提高广大村民依法审批建房的自觉性,减少和杜绝违法建筑。除此之外,在受理农户建房申请时,须将建房审批必须提供的相关资料及相关的法律、法规、条文等以书面形式告知。

 

  加强培训与考核。镇政府对村建房领导小组成员每年安排一至两期的业务培训,以提高相关人员的业务水平。村级建房审批管理工作列入村年度工作考核,并下发《农户建房审批管理考核办法》,实行单项考核。对全年建房能依法审批,无违建且未发生建房纠纷的,给予奖励;对未按规定审批,当年发生新违建,造成不良影响的,将追究村主要领导的责任。(毛有成)

责任编辑: 张目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