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风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三都:通过土地流转来提升柑橘产业
2009-07-12 15:07

 

  [建德新闻网记者:郑伟林]去年,三都的柑橘遇到了严重的困难,不仅早熟蜜橘销售困难,而且一直到今年春节以后还有几万吨椪柑没有销售出去,这个情况比1997年还要严重。针对柑橘产业疲软的现实,今年以来,三都柑橘专业合作社通过实行土地承包经营权的流转来调整柑橘的产业结构,试图扭转柑橘产业目前的困境局面。

 

  从三都柑橘专业合作社了解到,2008年,合作社通过租赁的方式从农户手中流转土地120亩。2009年,他们计划从农户手中流转土地1200亩,接受托管柑橘基地2000亩,使专业合作社柑橘经营规模达到3300亩。目前,他们已在着手开展流转工作,并已与农户签订流转合同115份,流转土地面积666.24亩。

 

 

  在三都松口畈柑橘基地,记者看到,一部分的橘树已被砍掉,还有一部分橘树支上了大棚。合作社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些就是从橘农那里流转来的土地。原本各家各户分散种植,现在流转到合作社统一管理,统一种植特早等优质品种的柑橘,从而提升柑橘的整体品质。目前,合作社土地流转主要有租赁和托管两种形式,采用租赁的方式根据耕地和园地的等级确定不同的租金。托管方式除了由合作社统一组织服务外,还将根据合作社经营情况给农户一定的补贴。

 

  “我们将按照合同的约定足额给农户支付租金,让农户放心流转,并使农户从中得到实实在在的收益,使专业合作社和农户通过土地流转实现双赢。”三都柑橘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胡光兴告诉记者,土地流转工作到位后,他们将以松口畈为核心,在原有示范园区650亩的基础上,将园区面积扩大到1200亩,同时新建大棚100亩,使松口畈核心区块进一步提高档次,种植“大分”、“上野”等精品橘,延长柑橘采摘期。在此基础上,还要通过发展柑橘休闲观光园来带动柑橘产业的全面提升。

 

  谈到三都柑橘专业合作社通过土地流转来提升柑橘产业,三都镇副镇长张建民说,去年是三都柑橘销售的“寒冬”,为了防止今年橘园失管,通过土地流转把农户分散的橘园地集中到专业合作社来管理,打响品牌,走精品和规模经营的路子,这样,三都的柑橘产业才会有生命力。

 

  业内人士预测,随着三都工业园区的逐步形成,从土地流转脱离出来的剩余劳动力,将积极地涌入工业园区的建设,当地农民会增加收入,从而实现人与经济的良性循环。

责任编辑: 张目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