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风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微信扫一扫分享

乾潭梓洲有个好“村警”——任承龙
2009-08-05 20:58

    编者按:“村警”协勤机制是我市正在推广的“在村、在家、在服务”的农村警务模式,目前已有16个乡镇(街道)的88个行政村选配了村警。据公安部门统计,今年以来,这些选配了村警的行政村,接处警总量、农村治安案件、农村刑事发案与往年相比,分别下降了8%、7.2%和11.7%。许多案子,民警还没到现场,村警就已经解决了,可以说,村警是维护农村基层社会治安的大功臣。下面我们就来说说起这些村警的故事。

 

    今年48岁的任承龙是个工作任劳任怨,却又默默无闻的村警。说他任劳任怨是因为他工作的梓洲村和姚村村一些自然村都比较偏远,派出所出警路况好的情况下也要一个多小时,因此一些村民间的矛盾纠纷,往往都是好人缘的任承龙处理的。说他默默无闻还真是那么回事,要不是因为“7•16”凶杀案,几乎很少有人会关注他。

 

    今年7月16日,乾潭梓洲村金昌自然村发生一起凶杀案,报警后第一个到现场的就是住在村里的任承龙。他一到就保护好现场,还拍了三张房屋外况的照片。由于地处偏僻,7月17日凌晨,在历时五个小时的抓捕嫌疑人的过程中,任承龙心疼好多民警同志连续十几个小时连水也没喝,附近又没有吃的东西,就骑着摩托车跑了很远,送水过来给民警泡面吃。7月17日7时,嫌疑人被抓获归案后,他休息了没几个小时,就又过来帮助封锁现场了。

 

    任承龙是从心底热爱这份工作的。毛洲村一饭店老板的摩托车不见了,任承龙到处帮助寻找,还拍下了南瓜地里的车轮印,颇有几分刑警的架势;村民家有纠纷,任承龙饭都没吃就赶到村民家中帮助解决,别家的矛盾化解了,他的胃倒饿痛了;姚村某医疗站被盗3000元,任承龙得知后,不顾辛劳,驱车20公里赶到姚村,配合民警调查取证,直到第二天凌晨才回家……

 

    任承龙有一辆陪伴了他多年的摩托车,自从干上村警的工作后,他几乎每天都是私车公用,跑掉的汽油费都有好多,可是任承龙挂在嘴边的就是:“既然我是村警,能帮大伙的我就要尽力去做,不图别的,就因为我喜欢这个工作。”

 

建德新闻网通讯员:沈莹 余炫

责任编辑: 方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