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风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微信扫一扫分享

钦堂精细钙业有限公司: 延伸下游产业链,走钙业联合之路
2009-08-13 15:04

    从最初的粗粉加工,到后来精细母料的生产,再到现在橡胶、织袋等碳酸钙下游终端产品的开发,钦堂精细钙业有限公司的产业链不断延伸,随之而来的产品附加值也成倍增长。而一家以上市公司要求组建的集团股份公司,更为企业的长远发展带来新的曙光。

 

    钦堂精细钙业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重质碳酸钙粉、各种填充母料、平板橡胶等系列产品的重钙企业,2008年工业销售产值实现超亿元。今年上半年,受宏观经济形势的影响,公司销售收入与去年同期相比略有下滑,但这并未让根基扎实的精细钙业感觉有丝毫的慌乱。因为钦堂钙业的美好时代正等待着他们去开拓。公司总经理吴康孟底气十足地告诉记者,我们不是度过危机,而是要实现新的超越。

 

    长期以来,钦堂碳酸钙行业一直沿袭着粗粉加工销售的运营模式,这种模式不仅使得碳酸钙产品的附加值不高,而且产品需大于供的矛盾也几经涌现,积攒了足够实力的精细钙业终于按捺不住低档次的粗粉加工,开始逐步向碳酸钙下游产品延伸。吴康孟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加工一吨粗粉的利润现在最多只有几十元,而生产一吨精细碳酸钙,其附加值至少增长了数倍,如果是加工成橡胶这样的终端产品,其销售价能达到三五千元。如果自己生产的粗粉直接成为生产橡胶等终端产品的原料,既可摆脱原先粗粉价格的恶性竞争,又能拉长企业的产业链。精细钙业对于这种延伸产业链的作法一以贯之,如今,公司生产的很大一部分橡胶、织袋等碳酸钙下游产品都可以直接进入市场销售。

 

    精细钙业另一强大的发展契机是浙江钦堂钙业股份有限公司的成功组建。2008年9月,经过3个月时间的筹备,浙江钦堂钙业股份有限公司组建工作终于瓜熟蒂落。23家重钙企业“摒弃前嫌”,以集体“抱团取暖”的方式成立股份公司,实现了资源的整合。而这当中牵头的便是精细钙业,吴康孟也自然地成为股份公司的董事长。目前,股份公司新生产基地的建设正如火如荼地进行着,预计建成投产后年产能将达到70—100万吨,销售产值在3亿元左右。届时,精细钙业的原生产基地将集中转向生产碳酸钙下游产品。就近原料的深加工和产业链的延伸拓展,将给精细钙业带来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

 

    面对未来,我们鼓足信心和勇气。吴康孟表示,接下去,在做好延伸碳酸钙下游产品和巩固股份有限公司的基础上,他们将进一步加大科技投入,加深与浙江工业大学的科技对接,争取在新产品研发和产业结构调整上有新的突破。

 

建德新闻网记者:郑伟林

责任编辑: 方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