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风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微信扫一扫分享

秋收在即,三都农产品加工企业做好准备
2009-09-17 19:14

    金色九月,秋收在即,三都的柑橘、紫薯、香榧等特色农产品相继成熟了。但农业丰产能否达到农民增收之效,农产品加工企业都做好准备迎接丰收在望的农产品了吗?带着这些问题,笔者走访了三都工业园区内的杭州思味王、新安江绿帆达、大库湾香榧等企业。

 

    绿帆达的蜜桔罐头

 

    2008年,三都柑橘产量达6.2万吨,比上年增产22%,达到历史最高水平,却遭到了供求严重失衡的市场销售窘境。尽管政府出台政策大力促销,仍无法挽回柑橘鲜销的颓势。

 

    在这样不利的形势下,绿帆达食品有限公司的及时落户开工,极大地缓解了2008年三都、大洋等乡镇的“卖橘难”问题。据统计,绿帆达食品有限公司自去年11月投产以来,在最后的两个月时间里,收购柑橘300万公斤,实现产值2000万元。在今年的草莓主产期,绿帆达食品有限公司和有关乡镇达成协议,上门收购草莓鲜果,制成罐头400吨,这让莓农又多了一条销售和增收渠道。

 

    绿帆达食品有限公司是一家搬迁企业,其前身是位于淳安县的浙江新安江罐头食品有限公司。2008年,为了实现企业的二次腾飞,公司决策层看中了三都的环境优势和农产品资源,决定对公司实施整体搬迁,最终落户三都。企业厂房自去年5月开始建设以来,仅用了6个月时间就实现了开工投产,解了柑橘滞销的“燃眉之急”。据公司负责人余建伟介绍,公司已于8月份开始调整生产线,计划在10月初正式开始生产柑橘罐头。与去年的政策一样,橘农可以与公司订立三年甚至更长的销售合同,公司将确保橘农有稳定的收入。

 

    除了罐头加工以外,优质柑橘鲜销仍是三都柑橘销售的一大途径。三都柑橘专业合作社在5月份就开始跑市场,已与大润发等大型超市达成收购销售协议;还与俄罗斯、韩国、日本等客商洽谈,争取让三都的柑橘走出国门。

 

    思味王的烤紫薯

 

    乌祥村的村支部书记王利胜这几天一有空就到田间地头去转转,看看村里今年新种的近千亩紫薯的长势情况,再过几天这些紫薯就可以采收了。

 

    烤紫薯是杭州思味王公司根据市场需求,新开发的绿色健康食品,一上市就受到客户热捧,产品供不应求。杭州思味王食品有限公司是我省乃至华东地区规模最大、设备最先进、生产环境最好的糕点生产企业之一,新厂区于今年5月在三都工业园区正式落成。目前,该公司主要从事烘烤类、蒸煮类食品生产以及农产品深加工。产品有4个系列,品种达200余种,主要定位中高端客户,销售遍及全国,并与300多家四星级宾馆酒店有良好的业务联系。2008年该公司实现销售产值3817万元。该公司新落成投产的厂区不但拥有目前国内最先进的设备和工艺,还具有相当于医药级标准的加工生产环境,并在加工区外围建立了供客人参观的通道和企业特有的文化氛围。预计五年内可以实现年销售1.5亿元。

 

    由于市场前景广阔,公司在三都发展了5000亩紫薯种植基地,由公司提供种苗,并以每公斤1.1元的保护价收购,农户的种植效益预计在每亩2500元左右。这一来,不仅稳定了公司的产品原料,同时也为山区农民的增收致富开辟了新途径。自发展紫薯基地以来,公司技术人员多次到乌祥等村实地指导紫薯栽种。公司日前已开始筹备紫薯收购事宜,计划在10月初向市场推出新鲜的烤紫薯系列食品。

 

    大库湾的香榧

 

    每年9月是香榧的采摘期,10月中下旬就可以上市了。由于市场前景愈来越好,三都凤凰、前源等山区村的农户纷纷在自留山上种起了香榧,面积超过1万亩。三都由此被命名为浙江省香榧之乡。

 

    三都的香榧种植源于大唐村大库自然村。大库村海拔六百多米,气候条件、土壤条件极适合香榧生长。产区内无厂矿、无耕地、无农户居住,终年云雾缭绕,空气清新,昼夜温差大,完全符合无公害香榧的生产标准,所产香榧榧实优质,营养含量丰富。2001年,盛建旗创立了湘旗香榧开发场,推出的“大库湾”牌香榧被评为省优质农产品金奖。

 

    “大库湾”牌香榧选用三都镇山区优质榧仁,用传统方法精制而成,在杭州地区享有极高的声誉,在杭州同类产品市场中占有一半以上的比重。为了扩大销售规模,今年盛建旗在工业园区建造了占地10余亩的新加工厂房,添置了更为先进的炒制设备,既炒制干果,还根据市场需求,准备加工香榧糕、饼、糖、酥等,出口港澳、日本等地。目前厂房建设已基本完成,今年新采收的香榧可以在新厂房内加工完成并推向市场。

 

    红腾的芦荟丁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逐步提高,人们认识到芦荟不但具有美容效果,而且还有保健作用,对芦荟纯天然健康食品的需求量也日益增加。三都的红腾果品有限公司抓住这一商机,从事芦荟的种植、加工与销售,生产的芦之恋系列芦荟果丁已经在杭州各大商场超市上市销售,市场前景十分广阔。依托该公司芦荟果丁畅销的背景,三都镇凤凰、马宅等村的农户从2005年开始种植芦荟,平均每亩地每年可以采收芦荟15吨至18吨,产值在1.5万元左右。芦荟种植一年投入可以有六年收成,较高的经济收益让广大农户开始发展大面积的芦荟种植产业。到2008年为止,三都镇发展了芦荟种植基地70余亩。

 

    三都工业园区内的红腾果品新厂房已于8月建成,工程设备安装工作也已基本完成,即将投入使用。据厂长何福春介绍,红腾果品生产的芦荟食品系列现在已成为市场上的抢手货,但原料芦荟的供应不足限制了生产能力的提高。厂里目前所用的原料都要从嘉兴运来,仅运费就要每车1000元,而现在和厂里签订种植合同的本地农户种植面积只有20多亩,远远不能满足需求。“公司无偿提供种苗和技术,产品全部回收,只希望我们这里也能发展起来。这样既能给农户一条新的致富路,又能为企业解决原料基地问题,达到双赢的效果。”何福春如是说。

 

建德新闻网通讯员:章菊芳

责任编辑: 方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