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风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微信扫一扫分享

大同镇徐韩村采用桑+菜模式为蚕农增收
2009-11-10 14:06

    近日,大同镇徐韩村的桑园里热火朝天,蚕农们你追我赶地在桑园里栽种九头芥,干劲十足。

 

    利用眼下至清明前桑地闲置之机,在桑园里套种蔬菜,是大同蚕桑专业合作社今年为蚕农谋划的增收新举措。

 

    大同桑蚕专业合作社目前有桑园6000余亩。为了提高桑园的产出率,去年大同蚕桑专业合作社尝试在桑园里套种九头芥成功,亩均产量达2500公斤,产值达700余元。而且冬闲桑园通过翻耕、松土、施肥,不仅有利于九头芥的正常生长,而且还为桑园越冬提供了肥水、空气,抑制了杂草的生长,破坏了害虫在土壤中越冬栖身的场所,为桑园来年早发芽、早投产创造了条件。为此,在市移民局的大力支持下,今年专业合作社在徐韩村搞试点,将530余亩桑园实行套种,让蚕农增收,桑园增效。

 

    为了更好地实施这一工程,专业合作社制定了优惠政策:用机械统一为桑园翻耕、松土;统一育秧,统一购置肥料,无偿发放到农户;统一收购鲜菜,每套种一亩补贴蚕农100元。

 

    有了这么好的政策,蚕农们的积极性空前高涨,不顾天阴下雨,抢种抢播,不亦乐乎。村民王长和说,种菜无须自己育秧、翻地,连买肥料都不用自己花钱,种一亩还有奖励,能遇到这种好事真是运气。社长黄国成更是乐在心头,他说九头芥种植既简单,产量也高,是传统的种植品种,人人会种。大同桑蚕专业合作社已与浙江蔡小珍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签定了供货合同,蔡小珍无偿为蚕农提供种子,并按合同以保护价收购鲜菜,徐韩村的530余亩桑园通过套种,可为蚕农增收36万余元。

 

建德新闻网记者:宋晓红 通讯员:储斌

 

 

 

责任编辑: 方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