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风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微信扫一扫分享

互惠双赢 下涯金大洲茶叶合作社成立
2009-12-08 19:48

    12月4日,经过了几年的实践摸索,下涯镇金大洲茶叶合作社正式成立。该合作社的前身是绿源茶场。

 

    下涯镇的金州村和大洲村是相邻的两个村,共有1万多亩茶山。由于疏于管理,很多茶山已经荒废了。2006年初,绿源茶场成立,并先后与680多家农户签订了茶园承包协议。茶山由绿源茶场方负责改造、培育管理、施肥治虫等。每年4月25日之前的明前茶鲜叶作为租金仍归农户所有,由农户采摘后再卖给茶场统一炒茶和销售。4月26日后由茶场机械化操作进行采摘。这样一来,农民不需要管理施肥,也有茶摘,产量更增加了五倍以上。据当地一户村民介绍,他家的两亩茶山原来一年的收入也就2500元左右。交给茶场之后,第一年仅明前茶就有6000多元的收入,第二年一下达到了13000多元。不仅效益提高了,而且有了茶场的收购,销路也不愁了。这样一来,农户们没有了后顾之忧,茶山也有了专业化的管理,而作为茶场,也有了稳固的货源,更有能力按有机茶的标准化进行管理,茶山也不再荒芜,维持了生态环境。很多村民尝到了甜头,都很放心地把茶山交给茶场管理。

 

    市供销总社了解到该茶场的经营模式后,觉得这种做法不错,就建议将其规范起来,成立茶叶合作社。对大洲、金州两个村的茶山整合,统一管理,统一销售,实现农户和合作社的共赢。

 

    有了好的经营模式作为基础,经过了一段时间的精心准备,金大洲茶叶合作社宣告成立。该合作社社长钱樟坤说,现在有机茶产业的发展前景很好,金州和大洲两村有很好的茶山资源,现如今,已经与农户签约的有大洲茅塔、洪村杨亭里、茶水畈、对面山,金村洪畈弯、大弯里共计1000余亩。争取到明年将有机茶园面积发展到1500亩。进一步保护茶山生态环境,增加增加收入,扩大合作社的影响,实现企业增效。

 

建德新闻网记者:金婷

责任编辑: 陈晓波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