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风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三都镇“联乡结村”助推新农村建设
2009-12-10 15:44

    自2007年 “联乡结村”活动以来,三都镇牢牢把握这一发展契机,切实把“联乡结村”工作作为统筹经济社会发展、加快新农村建设的重要工作来抓,精心组织,镇村联动,创新形式,“联乡结村”工作稳步扎实推进。

 

    据统计,2009年三都镇“联乡结村”实施项目11个,计划总投资2464万元,年度投资1164万元,申请帮扶资金150万元。帮扶单位千方百计帮助筹措资金,目前实际承诺帮扶资金168.8万元。这些项目都是涉农、民生项目,使农民得到了实惠,农村得到了极大发展。

 

    下山移民年内安居。2009年继续在马宅村实施下山脱贫3期工程,投资135万元,申请帮扶资金16万元,在中心村集中安置7户24人。目前房屋主体工程全部竣工,均在粉刷阶段,可在年内入住。

 

    民生设施顺利推进。和村村危桥改造项目投资73万元,新桥于5月份建成开通,并被命名为“连心桥”。前源村村道建设项目已在6月底竣工,很大程度改善了洪坞至九龙湾的交通条件,方便了当地百姓的出行、生活。新和村里坞湾水库加固项目已于7月底竣工,库容量达到1万多立方米,既增强了防汛能力,又保证了400多亩农田的灌溉。镇饮水工程项目总投资2800万元,其中年度投资700万元,目前已完成堤坝主体工程的60%,正在抓紧实施管网等设施建设。

 

     农业项目进展良好。寿峰村西塘茶厂建设及有机茶抚育项目厂房于4月底完工,并加工生产出新安江有机白茶,售价最高达到了1300元/斤。绿源村香榧基地改造种植香榧220亩,其中120亩已通过林业局验收。松口村大棚柑桔滴灌项目已完成300亩柑桔钢架大棚的搭建和蓄水池建设,后续工程还在实施中。镇低产田改造项目已完成并通过验收,进一步增强了农业发展后劲。

 

    教育素质大有提升。杭州翠苑二小与三都小学进行走访交流,良好互动,联系密切,三都镇小学教师开阔了教育视野,提升了教育理念。

 

    另外,今年还从专项资金中安排10万元用于低收入农户增收,目前已扶持49户、171人从事香榧、白茶、柑桔等产业种植项目,农户的参与积极性较高。

 

    “联乡结村”活动不仅使三都镇的面貌发生了新的变化,也进一步增添了干部群众建设新农村的信心。下一步,该镇将把“联乡结村”活动和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紧密结合起来,抓住机遇,加强村与结对企业的联系,着重谋划下一年基础设施建设、生态农业、特色农业发展等项目,掀起“联乡结村”共建活动新高潮。(章菊芳)

 

 

责任编辑: 方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