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风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微信扫一扫分享

航头镇土地流转信托服务中心促进现代农业发展
2010-01-18 15:28

记者日前在航头镇航头村看到,上海客商投资的500亩出口果蔬基地正在热火朝天地紧张建设,工人们正在搭建钢架大棚和生活用房,这是航头镇土地流转信托服务中心最新引进的农业招商引资项目。成立于2009年8月的航头镇土地流转信托服务中心是浙江省第一家土地流转信托服务中心。截止目前,航头镇已经累计流转土地面积8257.5亩,累计土地流转收益396.36万元,全镇转移农业劳动力6527人。通过土地流转,转变了农民农业发展的理念和模式,促进现代农业、特色农业的快速发展,有利于增加农民收入,繁荣农村经济。航头镇因为在土地流转方面的开创性和出色工作,杭州市政府2010年1月奖励该镇10万元。

土地流转关键在项目,近几年航头镇积极争取并努力实施农业项目,一手抓农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一手抓农业产业化提升项目,先后实施了万亩基本农田建设、小流域治理、农田水利建设等项目,极大地改善了农业生产条件,提高了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为土地流转规模经营创造了一个良好条件。同时积极争取和实施农业产业化提升项目,通过农业产业化提升来促进土地流转,如杭景村草莓精品园、黄木岗无公害蔬菜基地、珏塘粮油千亩畈等项目。该镇还通过招商引资,加快土地流转,近几年引进农业招商项目7个,流转面积3500亩,如上海客商在航头村投资的500亩出口果蔬基地,这些项目的实施,既促进了土地流转,又提升了农业产业。

为促进土地流转,该镇还出台了扶持鼓励政策,如连片新建钢架大棚2000平方米以上;每平方米奖励1元;连片新发展大棚蔬菜30亩,每亩奖励50元;连片培育良种草莓10亩以上,每亩奖励150元等。

通过土地流转,拓宽了农民收入渠道,农民既有租金收入,又有务工收入,极大地激发和调动了农民和资本参与土地流转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实现土地资源效益最大化,农村生产力大发展。

建德新闻网记者:王庚鑫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