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风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微信扫一扫分享

李家镇三溪村靠毛竹户均可望突破5000元
2010-03-23 14:18

在林业部门多项扶持政策的有力助推下,今年以来,李家镇三溪村两委会充分用好上级有关部门的每一笔扶持资金,将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到户,调动了农户对发展山区经济毛竹产业的积极性。如今,该村林农不光大力开发新种竹林,还将建立100亩笋竹两用林示范基地,600亩毛竹低产林改造及引进一家竹制品加工企业。届时,到今年底,该村光毛竹一项户均可望实现5000元收入。

地处该镇穷山僻壤的三溪村,现有345户,1242人。有山地面积1.2万亩,其中毛竹4420多亩,均分布在海拔200米--500多米的高山上。为发展山区林业经济,该村两委干部一致认为,当地农户要想在家门口靠山吃山,寻找致富增收之路,必须因地制宜,将现有的毛竹产业做大做强,做精做细,做足竹产业这篇增收大章。

自2009年以来,该村组建了毛竹专业合作社,负责为农户统一销售毛竹,提供最新的政策、技术与信息等服务,尽量为农户在销路上排忧解难,使这几年村里的毛竹销售有了新的市场。据了解,去年该合作社就为当地300多位竹农共销售毛竹3600吨,当年实现户均4200多元。

由于林业部门今年制定了多项扶持毛竹产业发展的新政策,该村除了上级部门对新种毛竹每亩补助300元外,该镇也出台相应措施,每亩补助100元;另外对毛竹低产林改造落实的600亩抚育面积,杭州市对其中的400亩,每亩补助120元;我市对200亩,每亩补助100元。通过一系扶持政策的落实,有助地促进了该村兴林富民,提高了竹农对毛竹生产的积极性。今年正月一过,毛竹种植大户马培永便组织五六位劳力,对500亩新开发的林地种植毛竹等苗木,预计将在3月底完成造林任务。

据村主任傅水福介绍,为了促进毛竹深加工,村里还引进了富阳客商,新办了一家加工竹制品企业,每天可加工毛竹15吨,这不光带动村里及周边毛竹的销路问题,还解决了20多位村民的就业,有利地促进农户增收。

建德新闻网记者:宁文武

 

责任编辑: 方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