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风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微信扫一扫分享

精养河蟹 效益倍增
2010-03-31 09:13

大洋水产养殖户陈勇平为河蟹建起“疗养院”

今年以来,大洋镇水产养殖大户陈勇平利用坝拦库湾河蟹生态养殖技术,建起了100多亩河蟹精养基地。他采用水底种水草、堤坝建护栏板的防逃设施,饲料投放以螺蛳、小鱼小虾为主,犹如给河蟹建了一个“疗养院”,整个成长期安全、舒适。不受“老虎鱼”等水体敌害的侵袭,有利地提高成熟河蟹的产量与回捕率,每亩经济效益倍增。

记者在该镇麻车村附近的一处河道旁看到,一块新开发的河滩被建成了一个个精养河蟹基地。陈勇平正在堤坝上组织工人用彩光板围成一圈三四十厘米高的护栏板,防止蟹种逃跑,并到兰江两岸打捞伊日藻、苦草、水花生等水生植物,种养在河蟹养殖基地里。“到了河蟹成长阶段,我们会在水中投放螺蛳、小鱼等水生饲料给河蟹食用,帮助它们在新的环境中快快成长。”一位在场的工人告诉记者。

虽然当地水面资源丰富,但多年来该镇水产养殖户的库湾放养河蟹模式大多属于粗放型模式管理,导致河蟹到了成长期很容易外逃,加上河蟹在每月一次的脱壳成长期内,外壳柔软,水底也没有遮掩、躲避的障碍植物,一旦遇到强大的“老虎鱼”等水体鱼类的残食,损失不可估量。这种传统的粗放型管理模式致使每亩河蟹回捕率只有20%,效益低下。近年来,陈勇平通过到外地参观和学习,在2009年开始实践采用生态精养河蟹的方式,不仅产量倍增,由于河蟹肉质鲜美,价格也提高了不少,比传统粗放养殖河蟹每亩增效60%以上,每亩至少增收3000元。这一新型养殖模式一时受到当地水产养殖大户的争相效仿,预计今年至少有六七位养殖户采用这一技术来进行实践。

目前,该镇有规模的粗放养殖基地面积达1000亩,年可放养优质生态蟹种30万只。为了提升当地的水产产业发展,陈勇平积极打造“自然放养,合理搭配,科学管理,自主经营”的生态渔业示范基地的发展目标,积极探索河蟹套养湘云鲫、三角鲂及精养的新模式,提高河蟹的肉质鲜美度,增加经济效益。

建德新闻网记者:宁文武

责任编辑: 储玲娟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