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风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微信扫一扫分享

邓家村:修建盘山公路,移民致富新希望
2010-06-12 14:47

 

  更楼街道邓家村坐落在海拨600多米高的尖坞山的山腰间,由于出行没有公路,这里的小学生每天上学和村民出行很不方便。村民的经济发展也受到很大影响。在市移民局的帮扶之下 ,邓家村修建了一条盘山公路。道路修建拓宽之后,小学生上学方便多了,村民发展经济的热情高涨了。祖祖辈辈居住在山头上的村民说:能建好这一条路是他们一辈子做梦也没有想到的事。

 

  邓家村全村有1000余人,其中有移民40多人。邓家村东面与兰溪交界,北与下涯马目相邻,村东北面海拨890多米高的尖山坞山麓有三千多亩林地面积,其间布满毛竹、林木、果树。林业资源丰富,但是由于历来无山路行走,丰富的山林资源难以产生经济效益。村民只能是望林兴叹。

 

  2009年4月份,邓家村村党支部、村委会决定从邓家村北端山脚至尖山坞山腰修建一条2500米、宽4米的盘山公路,总投资达60万元,村干部向村民说明修建这条道路的前景,并召开村民代表会议,向村民集资等问题进行动员。在向村民集资的同时,邓家村村党支部、村委会积极向市移民局申请资金帮抚,当申请书送到市移民局后,市移民局当即派出人员到山上进行察看,了解工程情况和资金需求。经市移民局集体研究商定: 同意一次性补助资金18万元。在村民集资和市移民局资金扶助下,村民修路热情很高。2009年5月份动工,经过半年左右时间的施工,这条盘山公路于2009年12月份完工,并通过了竣工验收。目前,村民可以开着车上山抚育山林、采伐林木。特别是为尖坞山山腰间的300亩挂果山核桃管理提供了极大方便。盘山公路修建后,立即产生了林木抚养、基地开发、村民投入到脱贫致富的显著的行动中去。

 

  据邓家村干部分析,这条盘山公路修成后,由于交通的便利,每年可以减少林木抚育、采伐民工二千多工,村民可以增加经济收入10万元以上。这条盘山公路的建成,托起了邓家村高山移民致富的新希望。(记者 吴运河 通讯员 叶庆生)

 

 

责任编辑: 张目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