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风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微信扫一扫分享

航头镇:以奖代补——小资金撬动大和谐
2010-06-21 17:05

实行“以奖代补”,搞好人民调解是我市司法实践的一个创新工作。近年来,航头镇通过实施人民调解以奖代补政策,极大地增强了基层人民调解员工作积极性,使大量矛盾纠纷在基层得到化解,真正起到了小资金撬动大和谐的“杠杆”作用。

基层人民调解制度是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纠纷机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由于基层人民调解不收费,补偿机制又不到位,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他们工作的积极性。人民调解以奖代补政策的实施,破除了航头镇原来调解组织“一般纠纷懒得调处、疑难纠纷不敢调处、特大纠纷无法调处”的尴尬局面,在重大疑难纠纷和突发性群体事件中,全镇基层人民调解组织都能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处置纠纷、平息事态、化解矛盾,较好地发挥基层维稳“第一道防线”作用。

截至今年6月份,航头镇共有人民调解组织32个,其中专业调委会19个;2009年共调处各类民间纠纷327件,调解成功320件,成功率96.2%;排查各类疑难重大纠纷和社会不安定因素86件,无一起因纠纷调处不当而引发群体性案件和民转刑案件,防止群体性上访17件。两年来,航头镇财政共落实“以奖代补”资金3.91万元。今年上半年,航头镇全镇共调处各类矛盾纠纷135件,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所有调处的矛盾纠纷中,由基层村级人民调解组织成功化解的比例达到85.6%以上,真正实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

近日,市司法局领导对航头镇两年来的“以奖代补”执行情况进行了专题检查,并指出要进一步完善大调解工作保障机制,提高广大调解人员的工作积极性;要进一步提高调解工作队伍的能力素质,提升大调解社会公信力;要进一步增强广大调解人员的工作使命感和责任感,激发大调解工作整体活力,充分发挥大调解预防、减少和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的作用,促进社会和谐发展。

 

建德新闻网通讯员:周锡生

 

 

责任编辑: 方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