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风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微信扫一扫分享

航头土地流转信托服务中心一周岁了
2010-09-07 18:28

  一年内共流转土地1800亩

 

  8月28日,是航头镇土地流转信托服务中心成立一周年的日子。这个被称作“土地银行”的服务中心,在过去一年中,向航头农业企业流转土地共计1800亩。

 

  航头镇“土地银行”在农民土地盘活,企业土地承包经营上,发挥出了高效作用。“土地银行”利用土地区块化的整合,通过农业招商引资的推广,实现土地的规模化、集体化、集约化经营,促进了农民集中居住后生产方式的转变,使农民跳出土地赚外快,真正实现了土地租收、政府补贴和务工收入三者有机统一结合,进一步促进农民增收和生活质量的提升。

 

  据了解,在过去一年里,经“土地银行”盘活、整合后的土地,通过企业规模化种植经营和有序规范管理,土壤土质得以改善,土地利用率大幅度提升,季节性抛荒问题也得到根源性解决。同时,高效、规模化的种植,产量的提升带动了产值的增加。

 

  此外,从土地里解放出来的航头镇农民也从中得到了实惠,除了每年从“土地银行”获取每亩500元租金和100元政府补助外,他们还通过外出务工或者为当地农业企业进行土地种植管理,从中赚取劳动收入。

 

  值得一提的是,通过“土地银行”的土地流转、整合,航头镇引进了浙江瑞德、建德绿博和珍贵树种容器苗基地3家大型农业企业,使航头由农业大镇向农业强镇转型的步伐,又向前迈进了一步。浙江瑞德和建德绿博还长期雇用150多名农民,使农村剩余劳动力得到了很好的解放,为农民增加收入开辟了新路子。

 

  据了解,2009年8月28日成立的航头镇土地流转信托服务中心,由航头镇事业综合服务中心出资,主要从事本镇范围内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信托、土地储备及开发、农业招商引资等服务,从而使该镇 “土地存进‘银行’生利息,农民跳出土地赚外快”的新型农民创收的理念变成现实。(实习记者 周碧辉 通讯员 林黎明)

 

 

责任编辑: 张目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