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风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微信扫一扫分享

舞动畲族文化风情 展示大同一小魅力
2010-10-20 14:17

 

 

  不久前,在第三届全市农村文艺调演暨非遗经典项目展示上,大同第一小学的畲族学生演唱的畲族民歌联唱《十二生肖歌》、《敬酒歌》,得到了专家们的好评,并获得了一等奖。

 

  据介绍,大同第一小学是一所民族小学,全学区内有两个少数民族行政村,畲族人口有 630余人 。畲族人尽管没有自己的文字,但他们有着丰富的民族文化。“一个民族一首歌”。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勤劳善良的畲族人民以自己的勇敢和聪明才智,创造了丰富的具有鲜明民族特色的文化艺术,畲族民歌已被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目录。灿烂的畲族文化,多彩的畲风民俗就在我们身边,但是许多年轻一代的畲族人却不会讲畲语、唱畲歌。在通过对畲族学生的调查中发现只有5%学生能用畲族语言对话,更别说是唱畲族歌曲。丰富的畲族文化,正面临着淡化的危机。

 

  大同第一小学意识到,作为一所民族小学,积极开发、合理利用、吸纳传统文化中先进的文化营养,构建校园新文化体系,用全新的特色文化培育一代新人,是一所民族小学的义务与责任,也是历史赋予我们光荣而又艰巨的任务。于是,他们请来了畲族退休教师,“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雷炳虎老师,组织畲族学生学习畲族民歌。因为这些畲族学生大部分不会讲畲语、唱畲歌,雷老师通过让学生跟读畲语、跟唱畲歌的方法开展“学畲语、唱畲歌”活动。在雷老师的热心教导下,学生们学会了《十二生肖歌》、《敬酒歌》、《猜谜歌》等10余首畲族民歌,并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大同第一小学以展示畲族文化特色的办学思路,开创了农村小学素质教育的新路。 (记者 张京波  通讯员 鲍志娟)

 

 

责任编辑: 张目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