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风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微信扫一扫分享

大同镇开展“四比”活动扎实推动创先争优
2010-10-21 19:47

    大同镇党委创先争优活动中,在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建设服务型党组织”为活动主题的基础上,结合大同实际,全面开展“四比”活动,进一步增强全体党员创先争优的积极性、主动性,扎实推动创先争优活动。

 

    一是结合实现“大同四年大变化”发展目标,创先争优比责任。围绕大同镇近中期的发展目标,镇党委、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快大同新一轮经济社会发展的决定》,各线也相应制定了《加快大同新一轮经济社会发展三年行动方案》,进一步明确了各机关职能办公室、全体镇村干部的奋斗目标和工作职责,让镇村党员干部在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实践中明方向、聚力量、强责任。同时,实施项目带动战略,制定实施2010年镇十大重点项目,每个项目确定一名镇班子成员领衔实施,各项目间相互比进度、比质量,年底对实施优胜者进行奖励。实施村居年度目标绩效考核管理,考核项目含工业经济、农业经济、新农村建设、制度管理、党建群团等,年底按得分高低排名位次并进行计奖,体现奖优罚懒。考核政策的出台,激发了村干部的工作劲头,更激发了他们的荣誉感,各村争先恐后、创先争优的良好氛围日俱浓厚。非公企业党组织也积极开展比发展势头、比发展质量、比转型升级等活动,龙华塑化党支部书记带领一班人克难攻坚,成功研发我市第一家食品级碳酸钙产品,为企业争得制高点;久盛茶业公司在茶油化妆品研制上也取得突破,为产业链的升级打下基础,成为全国同类行业中的姣姣者。正是因为全镇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强烈的责任意识,上下齐心,干劲十足,今年大同镇上半年的各项经济指标完成情况位于全市各乡镇的前列。

 

    二是结合干部队伍建设,创先争优比奉献。一是镇村干部全部实行定岗定职,将每名镇村干部的工作岗位、工作职责进行细化和公开,谁奉献多、作用大、实绩完成好一目了然。二是实施中层干部竞岗,优化干部队伍结构。日前,镇机关对7个中层岗位以公开演讲、择优竞岗的方式进行聘任,有20名机关干部参加演讲竞选。在镇机关的率先带动下,大同卫生院也于7月28日举行院中层干部竞争上岗演讲活动,进一步在选人用人方面体现优胜劣汰的良好机制。三是面对洪灾,党组织和党员奋勇争先,经受住了洪魔的考验。6月18日和7月8日,大同镇连续突降暴雨,由于短时雨量大而集中,致使山洪暴发,大同东西双溪水位暴涨,很多水库水位超警戒线现象,各村一片汪洋,情况非常危急,造成了严重的洪涝灾害,有80多间房屋倒塌,10多处出现泥石流和山体塌方等地质灾害,多处堤坝道路冲毁,群众转移1000多人次。面对严峻形势,大同镇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放在首位,第一时间赶到受灾现场,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哪里险情最严重,哪里就有党组织,哪里险情不排除,党员干部就不撤退。如管村桥村党总支在得万分危急的情况下,在联村干部和大同派出所民警的协助下指挥下,采用强锁民房、强架人员的方式将山下5家30多名群众紧急转移,就在所有群众转移到安全地方10多分钟后,山上狂泄而下的泥石流将5户住房全部冲跨,被成功转移的群众在庆幸逃生的同时对参与救助的党员干部充满感激。镇党委委员、分管农业副镇长周继发接到灾情报告后,还没吃晚饭就赶赴现场,他既和市领导、水利局负责人一起现场指挥、组织调度,坚持了40多个小时也没合过眼。杨坞塘坝出现溢库险情后,丰畈村党委委员吴军第一个冒着危险站在溢洪道边挖土导水,该村委会委员付小荣直接跳进齐腿深的淤泥中,参加外坝塌方处的排险,脚被钉子扎伤也全然不顾。“生死关头,党员干部就是我们的主心骨,只要看到他们,我们就看到了希望。”这是灾区群众的共同心声,在洪灾面前广大党员干部用实际行动勇当先锋。

 

    三是结合“网络化管理、组团式服务、片组户联系”帮扶结对活动,创先争优比服务。全镇共发放1.5万张民情联系卡,镇村党员干部全部和农户建立一对一的联系,其中镇班子成员以分片联系若干个行政村,机关其他干部具体联系到村,村级党员干部则根据自然村或生产队确定联系责任区域,村一般党员干部以邻近组户确定联系责任对象,通过网格化管理,分片负责,推进区域党建工作,使党员干部在服务群众、维护基层社会稳定方面的作用得到有效的发挥。江头村党员干部从发展毛竹产业入手,在种植技术、管理经验等方面与结对户交流帮助,既促进了经济发展,更融洽了党群干群关系,村民间的和谐度有了明显改善,至今全村无一社会矛盾上交到镇里,今年该村还举办了建德市首届竹笋节。徐韩村蚕桑专业合作社支部党员,在当前蚕桑形势不利的情况下,一方面积极上门作联系户的思想工作,另一方面在小蚕期共育、方格簇提供等方面和联系户抱团服务,稳定了该村的蚕桑生产,在刚刚结束的春蚕收烘上,每百斤茧以1900元的历史最高价出售,让广大蚕农喜获丰收,得到蚕农的一致好评。

 

    四是结合推行三项工作举措,创先争优比落实。为切实提高基层组织的服务水平,将为民办事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我镇今年在全镇范围内推行村干部每日坐班制、为民服务代办制和定期集体接访制三项工作举措。其中村干部每日坐班制要求各村每天必须有一名以上干部坐班,改变过去村民到办公楼经常找不到干部的现象。为民服务代办制要求每村确定若干名村干部为便民服务员,受理村民代办服务事项,使村民办事不出村就能办。村干部集体接访制要求各行政村每月10日和20日为统一接访日,每次接访事前三天向村民张贴公告,每个接访日全体村两委干部、大学生村官、村警、和事佬协会成员和镇联村干部都要到场统一接访,倾听群众呼声,及时化解各类矛盾,解决热点难点问题。村干部是落实党和政府各项工作的最终着力点,处于直面群众,解决实际工作的第一线,推行三项工作举措,就是针对当前农民办事找不到人、找不到地方、不方便办事的具体困难,变以往的办事难、难办事为现在的有人办事、方便办事;就是针对农村信访稳定中暴露出的各类矛盾和问题,变以往的“接受群众来信来访”为现在的“干部主动进村接访解访”。同时镇党委专门成立了工作督查领导小组,重点就各村组织建设和推行三项举措进行督查,其中村级组织建设主要督查村两委团结干事、党员发展、经济发展、新农村建设、村务管理、民主议事、村干部承诺销帐制、民情联系、党委政府工作任务完成情况等进行督查。三项工作举措运行了3个月来,已处理矛盾纠纷50余起,为民服务代办167件,群众上访现象明显减少。从第二季度的督查考核情况来看,12个行政村落实情况比较好被评为优秀,16个行政村被评为良好;6个行政村被评为一般。大同镇还将各村落实三项工作举措的考核结果在政府办公大楼醒目位置进行了公示,村干部到镇里办事一看,谁好谁差一清二楚,进一步激发各村在今后工作上不甘落后,敢当先进的积极性,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通讯员:宋国平

责任编辑: 余 锋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