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风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微信扫一扫分享

航川村 一个项目救活300亩农田
2010-12-05 15:00

  航头镇航川村大塘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已经基本完成。随着这一项目的峻工,该村北八自然村的300余亩农田将从此结束弃耕抛荒的现状,重新焕发生机。

 

  大塘水库位于北八自然村,修建于上世纪50年代,蓄水量3万立米,灌溉面积300余亩。由于长期失修,水库的主、副坝千疮百孔,渗漏严重,已成危库,库底泥沙淤积,蓄水量剧减,水库常年干涸,致使该村的300余亩农田无法耕种水稻,一些村民只得将粮田改种对灌溉需求不高的经济作物荒。记者在现场看到,水库下游的近200多亩农田,三分之二长满了一米多高的杂草,只有一小部分农田里搭着吊瓜架,田塍普遍倒塌。村民周跃辉说,由于无法灌溉,他家的1亩多田已经七八年未种过水稻,他曾试种过别的农作物,因为缺水,种瓜不得瓜,种豆不得豆,种的灰心了,干脆什么也不种了,任其长草。在北八自然村,像周跃辉这样有田不能种稻,靠买粮食吃的农户不少。

 

  为了确保粮食生产,今年上半年,该村两委在市水利局的帮助扶持下,通过各种渠道筹集了近百万资金用于大塘水库的除险加固。清除淤泥3500立方,对主、副坝均用水泥石块进行了加固。修整后的大塘水库,蓄水量比以前增加了3500立方米。

 

  水库除险加固工程的实施,有效地保证了该村的农业生产。12月2日,库内已经放养了第一批鱼苗。村两委正在组织人员,利用冬闲时节整修水库的灌溉渠道等附属设施,以确保明年春耕生产,让300亩荒田重新变回粮田。(记者 宋晓红 方仙)

 

 

责任编辑: 张目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