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风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微信扫一扫分享

黄泥墩村农民新春巧打算 田间地头好忙活
2011-02-10 13:57

春节期间,正当人们纷纷走亲访友,相互拜年时,新安江街道黄泥墩村的种植大户王云生却抓住晴好天气,精打细算,大年初二就在田里翻耕土地,搭建大棚,开好沟渠,为种植6亩大棚西瓜的秧苗移植提前做好准备。

王云生是当地的种植能手,每年都种有五六亩露天西瓜,多时有十多亩的瓜果投放市场。随着种植技术的提高,越来越多的种植农户尝试到现代科技运用到农业实践中的甜头,实现了增产增效。“现在大棚西瓜种一次可采摘4批,亩产值达万元,要比露天种瓜经济效益高好多倍”。一脸憨厚的王云生说,以前自己与妻子俩都是靠传统种瓜为主的,经济效益一般亩产值只有1500-2000元左右,可随着西瓜种植业的竞争力越来越大,露天西瓜的需求量一年比一年少,而品质与口味都占优势的大棚西瓜却成了市场的抢手货。于是,他觉得只有转变种植观念,增加投入,靠植大棚西瓜来发展种植业,实现增产增效。他告诉记者,现在最忙碌的是搭大棚,翻耕与整理土地,这么多的活不提前抓紧做好,否则会影响瓜苗移植时机的。

不过,在春节期间,该村的李建伟种植的30多亩钢架大棚的草莓却恰逢采摘旺季,40多个棚子里生长的鲜果,挂满枝头,一片红火。他忙着组织人员帮着采收,每天都有1000多公斤鲜果直接用车子销往上海超市,出现了产销两旺的好势头。

据该街道农村工作科科长王益坤告诉记者,过年过节对农户来说已越来越淡了,更多的农户是一门心思谋划新年新发展,抓住时机发展新经济作物。如今在该村已形成了莓甜、瓜甜、甘蔗更甜的现代农业生产的新格局!”据了解,该村现有耕地面积700多亩,其中种植草莓、果蔬及甘蔗等为主的经济作物占50%左右,光种植经济作物一项可实现产值400万元以上。(记者 宁文武)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