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风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微信扫一扫分享

林农联动 大同掀起高产油茶种植新热潮
2011-03-06 14:02

连日来,市霞雾农业开发中心抓住春季种植油茶苗的最佳时机,每天都组织10多位劳力,在海拔350米的高基庵油茶基地上,忙于种植高产优质油茶苗,目前已栽下茶苗近万株,预计整个种植任务将在3月底完成。

据了解,由于该镇的油茶产业今年在中央立项,给予的一些政策,比如,对新的油茶林有三年种植、抚育以及管理的,就可享受每亩1000元的补助;对原有的老油茶林按照标准进行低产林技术改造的,经验收合格也给予一次性补助每亩400元。在这些政策的驱动下,激发了林农们种植油茶的热情,截止目前,该镇已全部将1000亩新增油茶造林面积分解到各专业合作社与相关的企业,目前各地林农正忙于奋战在各地的造林基地,种植油茶苗,力争尽早抓好造林任务。

其实,早在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该镇一些农户就利用低丘缓坡资源较多的地理条件,发展种植油茶,经过短短几年的努力,面积就达到了15000多亩。可由于受多方面因素的影响,这些油茶林因品种老化,加上忽视管理,且产量一年比一年低,每亩油茶的产油率只有10多公斤,效益始终难以提高。

为了激发林农的种植油茶积极性,该镇在市林业部门的支持下,今年将有2000亩面积的油茶林得到了中央立项油茶产业发展项目的资金补助。中央这一给力的扶持政策消息一传开,得到了上马、万兴、溪口等村的油茶专业合作社及一些加工油茶企业的积极响应,纷纷要求发展种植新油茶,对原有的老茶园进行低改。

“通过这次中央的扶持政策,有利地带动了当地油茶林从低产低效向高产高效转型升级。再经过精心培育管理,这批优质新种植的油茶林就可大量投产,每亩出油率可提高到25公斤左右,按照目前山茶油的市场价格,每亩收入可达1500元左右!”该镇分管农业的相关人员告诉记者。

“现在中央对林农越来越重视,今年我开垦的200亩油茶新基地,严格按照林业部门的技术要求,统一选苗、科学种植,力争保质保量地落实完成!”市霞雾农业开发中心的负责人张志清一脸自信地说。(记者 宁文武)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