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风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微信扫一扫分享

洋溪街道:首创城乡统筹新模式 村社结对实现全覆盖
2011-04-26 16:56

 

途径洋溪街道的市民会发现,不久前,洋溪社区的朝阳路旁出现了一片绿化带,郁郁葱葱的万年青和块状草坪相映成趣,还有各种健身娱乐设施。最显眼的是那块长石,上面书写着“西水公园——四季青洋溪协作项目”。

杭州市城乡区域统筹镇街协作推进以来,洋溪街道与四季青街道探索出了社村结对活动,首创城乡区域统筹发展新模式,西水公园是统筹以来见效最快最早的一个民生项目。

杭州市江干区是我市城乡区域统筹的协作区。2011年新年伊始,江干区四季青街道定海社区向洋溪街道提出了和街道的一个社区开展协作的想法,之后,四季青街道其他4个社区和一家企业也表达了同样的意愿。洋溪街道下辖6个社区(村),也正有此意。双方一拍即合:洋溪街道的6个社区(村)对接四季青街道的6个社区(企业)。对接的载体是项目。而项目要能给老百姓带来利益、可以实施且当年可以完成的。

于是,洋溪街道分管农业的领导召集了各社区(村)负责人商讨协作项目。经过商讨,每个社区(村)各梳理出了一个项目:电子阅览室、水利工程修复、老年活动室改造、新村道路建设……全都是与老百姓息息相关的项目。

就这样,村社结对统筹城乡区域发展的模式诞生了。

今年3月,江干区有关领导率领四季青街道班子和所辖社区负责人一行10余人到洋溪街道考察协作项目,共商加快城乡区域统筹发展的大计。在对接交流会上,洋溪街道的6个社区(村)与四季青街道的6个社区(企业)签订了城乡区域统筹延伸协作友好协议。双方以“共建共享、幸福繁荣”为协作目标,双方约定,通过组织开展一系列主题活动或项目,共同推动新农村建设与发展,有效提升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并明确了“产业发展“、“民生改善”、“党建共享”、“环境保护”等协作的重点内容。

电子阅览室建设是四季青街道定海社区与洋溪社区协作的一个项目。目前,电子阅览室正在进行室内装修,定海社区首批3万元统筹资金已拨付到位。据了解,洋溪社区电子阅览室使用面积为60平方米,总投资10万元,全部由定海社区出资修建。投入使用后,将进一步丰富社区居民的文化生活。为了该电子阅览室的顺利完工,定海社区工作人员已三次奔赴洋溪社区关注建设情况。

记者了解到,洋溪街道与四季青街道村社协作的6个项目每个项目投资至少在5万元以上,大部分项目已有初步进展。市统筹办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洋溪街道与四季青街道首创社村结对的统筹模式,是镇街对接协作的进一步深化,加大了区县协作的力度,深化了区县协作的内容,使区县协作工作深入到了最基层。

(记者 郑伟林)

责任编辑: 周碧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