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风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微信扫一扫分享

杨村桥遭特大暴雨袭击,农业方面很受伤
2011-06-19 18:57

 

6月19日,地处建德市北部的杨村桥镇遭到30年一遇的特大暴雨袭击,导致全镇13个行政村的草莓苗、蔬菜瓜果、晚稻等8000多亩良田受淹或冲毁;不少堤坝、道路、房屋等均有不同程度受灾;有30多处山体滑坡;尤其是一些农业设施栽培的草莓苗、蔬菜瓜果已被洪水冲毁或绝收,令人痛惜。据该镇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初步统计,此次受灾,该镇在农业损失上已接近8000万元。

连日来,该镇党委政府十分重视这次灾情,要求当地的镇村干部要树立抗大灾、抗长灾的思想,日夜坚守岗位,奋战在抗洪抢险第一线、科学指导各村第一时间投入抗洪救灾防汛工作;同时要求在要洪水稍退后,各相关职能部门要立即组织技术人员指导农户开展灾后农业生产自救工作,力争把造成的损失降低到最低限度。

 

 

杨村桥镇地处我市的北部,因地势北高南低,溪流分布由长宁溪与绪塘溪两大流域为主,其中这两大溪流中由十多条大小支流构成,均分布大量的良田。6月19日凌晨起,杨村桥镇遭到30年一遇的特大暴雨袭击,导致各条河道溪流的水位暴涨,引发了山洪。该镇集镇中心在清晨时成了一片汪洋大海,来往的群众只得淌水而过,一些沿街的店面也进水,给生产与生活带来了不便。该镇一些地势低洼的良田均被这场突如其来洪水淹没。当天上午,记者冒着大雨,徙步来到该镇的黄盛村田间看到,滔滔洪水从长宁溪奔涌而下,无情地从一绝缺口处不断地冲毁该村即将成熟的甜瓜、西瓜与草莓苗。一些钢架大棚在急流中被洪魔摧残的东倒西歪,一个个成熟的瓜果被淹没在洪水中,有的被冲走,有的还挂在枝架上,真令人痛惜。“三十多年来,村里还是第一次碰到这样大的洪水,杨长公路水深处有十多厘米,真是十分罕见!”该村潘元奎老汉无奈地说。另外,洪水也让该镇上山村的养鸡大户潘选军有苦说不出。他今天一早,来到鸡舍里一看,整个鸡舍水漫金山,好几层的鸡群均淹没在水中,真是叫苦不迭。“这批蛋鸡刚刚产蛋,真是太可惜了,造成2000多羽淹死!”一脸沉默潘选军吱吱唔唔地说。

据分管农业的钱向军副镇长介绍,这场暴雨下得时间长,雨量大,涉及的面广大,13个行政村均有不同程度受灾,其中上山、黄盛、绪塘、长宁等八个行政村予以重创,农户损失惨重。目前,该镇党委政府正号召全体镇村干部树立抗灾夺丰收的思想,坚守岗位,坚定信心,力争大灾之年无大患,确保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

(记者 宁文武)

责任编辑: 周碧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