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风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微信扫一扫分享

梅城镇:三道防线强基固堤
2011-06-21 18:53

面对上游新安江水库的开闸泄洪,在镇里的周密部署、精心安排和各项防护措施到位的情况下,梅城镇的抗洪防汛形势并没有想像中的严峻,当地居民平静地对待这次继1999年多孔开闸、时隔12年之久的泄洪。

 

 

21日上午,记者赶到三江汇合处的千年州府之地梅城镇。10时,记者从拉起警界线、警告牌的护栏一侧进入大坝改建第一标段处,根据镇里的统一安排,为了让新安江水库泄下的洪水安然通过,大坝改建工程已全部停工,大型机载设备前天已安全转移。站在坝上抬前望去,三江口江面开阔,水流平缓,浑浊的江面上飘浮着枯枝败叶、水葫芦以及顺流而下的垃圾,如果不是这些漂浮物的移动,几乎很难用肉眼察觉到江水在流动。据当地水文监测站的监测数据,10时,梅城大坝坝前水位22.88米,比9时监测到22.82米高出了0.08米。正在大坝上巡查的副镇长叶建宁告诉我们,新安江泄洪一路流经数个乡镇,到达梅城估计要2个小时后。

根据水文资料记载,梅城大坝自建以来,水位最高的年份为1999年,当年新安江水库8孔泄洪,过梅城时水位一度上涨至25.8米,距离30.5米高程的坝体仍有4.7米的落差。今年连续强降雨创下的最高水位为本月18日第一波兰江洪峰,当天梅城坝前水位达到24.9米,比昨日在泄洪前9时监测到的数据高出2.09米。

而前天叫停的大坝一号标段改建工程,地势最低的是车辆进出的施工通道,也有26米的高程,比历史最高水位仍保持少许的空间。不过,为了防范上游洪水来犯可能造成的危害,梅城镇政府已组织人力将这一地带加高至27.2米。

 

 

施工方告诉记者,改建工程的坝顶与老城墙30.5米的程高仍然保持一致,但用石块重新修砌的坝体外墙厚度达一米多宽,比改建前要坚固很多,外墙建好后,还要在其外部浇筑钢筋混凝土的挡墙,起到双重保护的作用,大坝整体改建完毕后,抵御洪水的能力将进一步得到提升。

梅城镇党委书记项智东向记者介绍,原先梅城坝前沿江居住着256户渔民,是洪水来袭的最大隐患,每逢泄洪和台风集中期,年年都要进行转移安置,2006年镇里对危房统一实施拆除,专门为拆迁户在大坝附近的宝华洲西侧建设了西湖嘉园安置房,去年256户渔民全部得到了妥善安置。至此,梅城上游来水的最大患疾得到彻底消除,为今年抗洪起到了减负减压的作用。

 

 

坝上只有三三两两的群众在观看泄洪,一位年长的老者告诉记者,8点他就上堤观察水情,但直到10时40分,还看不出明显的上涨。当地一些闻汛赶来的居民,一看平静的江水顿露失望之色,掉头转身就走。尽管如此,由青年突击队和镇村干部组成的巡查组还是坝顶各自负责的区域执行巡查任务,还有一部分青年突击队员驻守在一号标段的警界处,劝阻偶尔试图通过此段上坝观看泄洪的居民。而这仅仅是梅城镇抗洪三组队伍中的一组,另外两组一组负责南岸沿江容易进水企业的安全,特别是化工企业危化品的安全除险,另外一履行网箱养殖和运输船只转移的任务。

到记者12时50分离开梅城时,梅城坝前水位升至22.93米,距离9时30分新安江大坝开闸泄洪3个小时20分,水位只小幅上涨了0.11米。

记者:吴鹏 范胜利

责任编辑: 周碧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