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风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微信扫一扫分享

梓里村村民正圆新房梦 三都梓里中心村新村建设工程开工
2011-10-30 15:15

10月28日上午,三都镇梓里村统一规划的新村建设工地像过节一样热闹,当原杭州市农办主任、原建德县委书记张义根宣布梓里中心村新村建设工程正式开工之时,正在建新房的周习林和其他第一批建新房的村民一起,乐颠颠的在各自建新房处点起了喜庆的鞭炮。副市长叶万生,萧山区瓜沥镇的领导和我市相关部门负责人也一起赶赴祝贺。

现在的梓里村农民房,建于七十年代末。当时整个三都区粮食紧缺,这里的农民都靠吃国家的返销粮度日。为了减轻国家的负担,整个梓里老村从梅梓线公路边整体搬迁到杉树湾半山腰。原村址改造成粮田150余亩,靠这些改造后的粮田养活了梓里村的老老少少。如今,经过几十年的风风雨雨的侵蚀,这些泥墙老屋都成了一幢幢裂缝四起的危房。从另一方面考虑,如今的村址离公路太远,制约着村集体经济的发展。原先“农业学大寨”的“样板村”如今变成了“落后村”。

十几年前,随着子女长大,收入增加,村民周习林就想造新房改变居住环境,提高全家生活质量。但由于老房子户与户之间紧挨着,拆旧房建新房比较困难,新的宅基地又难以落实,一直未圆新房梦。今年上半年,通过村里统一规划,他家和本村46户村民一起首先获得了在新村建新房的机会。 如今地基已经打好,正在开始砌墙砖。周习林的妻子说,家里准备了30多万块钱建新房,别墅式的小洋楼是经过统一设计的,户型都一样,门口还有一块绿地。夫妻俩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梓里村是今年根据加快城乡统筹发展要求,被我市确认并要求加快建设和培育的30个中心村之一。据梓里村党总支书记张新军介绍,面对这一大好机遇,梓里村上下齐心协力,决心借着城乡统筹发展的东风,力争把“落后村”建成新农村社区建设的“样板村”。按照“人口集中、产业集聚、要素集约、功能集成”的要求,梓里新村规划新建住房共300户,分三期推进,到1018年全部完工。除农户新房外,还将配套新建农村社区服务中心、农贸市场、幼儿园、老年活动室等,相应的电力、用水、排污、道路等设施也将逐步完善。

梓里新村的建设也标志着三都镇的中心村建设得到了实质性的推进。(记者 王正伟)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