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风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微信扫一扫分享

全力以赴抓征收 众志成城扛大山梅城镇全面完成五马洲区块征收工作任务
2011-11-03 18:25

梅城五马洲区块是马-南高新技术产业园精细化工产业园建设的主要区块,被列入今年全市十五个重大土地房屋征收项目。为加快征收进度,梅城镇全力以赴,多措并举,不断创新方式方法。截至十月底,该区块已完成征地500亩,平整土地500亩,拆迁50户,迁移坟墓21穴,全面完成年度征收工作任务,有效地确保了建业有机项目及园区基础设施建设的顺利推进。

今年年初,梅城镇挑选了一批经验丰富、吃苦耐劳的镇、村干部,并建立一支由12名老党员组成的征收队伍。他们以“不打赢攻坚战誓不休息”为要求,团结一致,众志成城,向时间效益,以服务促征收,充分发扬“白加黑”、“5+2”精神,默默地坚守在征收一线,为打赢攻坚之战奠定了坚实的组织基础。尤其是拆迁科科长姚樟松,在拆迁工作如火如荼的时候,即使夫人患癌症住院,也瞒住大家舍不得请假,后来被领导“勒令”其转变“工作”重心,这才前往医院照顾。

策略上,五马洲征收队伍广泛宣传、层层动员,多次组织召开村、组、户多层面的征收动员大会、土地补偿款分配方案讨论会,印发宣传资料,反复入户宣传征收政策,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发动村民小组长、村民代表积极参与到征收工作中,为推进征收工作赢得了良好的群众基础。

工作方法上,五马洲征收队伍实行目标管理机制,结合征收工作实际,每月设定5-6户的征收目标,以夺得小红旗为标志公示在办公场所的醒目位置,时刻提醒大家征收进度。月进度中,只有6月份未完成目标任务,因为只拆平了4户,离目标要求还有2户,他们就认真分析原因,总结经验教训,提出应对和改进的办法。

服务上,五马洲征收队伍秉承“东西我们搬,搬家费农户拿”的工作原则,组织征收队伍上门为农户搬家,把近10万元的搬家费送上门给农户均享。为此,平均年龄已经达到50岁的他们,既当征收员又当搬运工,酷热难耐的三伏天,早上四五点就到农户帮忙搬家,拖拉扛抬,累得是汗流浃背,有的老同志甚至中暑了,也坚守着不请一天假。为推进征收工作,他们还当起了老娘舅,协助农户解决因拆迁带来的家庭矛盾、权属争议、过渡安置等各种问题。并在征收队伍里专门成立了纠纷处理小组,负责处理因拆迁工作引发的各种纠纷,今年以来,为群众解决纠纷15起,使拆迁工作更加深得人心。

征收工作犹如一座大山,需要愚公移山的精神,更需要全员的共同努力和各方力量的支持。以“一切为征收服务”为要求,梅城镇在物力、财力上对五马洲区块予以重点倾斜,尤其是在资金不足、安置房源紧缺等形势下,举全镇之力予以保障。并定期组织召开由镇、村、企、园区四方联席会议,共同分析征收工作进展情况,研究重点、难点情况,积极联动多方力量,推进征收工作顺利开展。在征收第47户的过程中,因户主拒不拆迁,聚众闹事,非法阻工,使得征收工作陷入了长达一个多月的僵持局面。梅城镇在争取到市法院、公安部门、企业等多方力量支持的情况下,重拳出击,首次通过司法途径处理,为顺利推进征收工作提供了坚强的后方保障。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正是这样一点一点的努力撼动了征收大山,也是这样一小步一小步地前进让“攻坚号”驶向了成功的彼岸。

(记者 王正伟 通讯员 杜玲)

责任编辑: 周碧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