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风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微信扫一扫分享

新安江“1+2+3+4”模式推进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
2011-11-24 14:29

新安江街道党工委书记 杨福泉

切实把预防腐败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进一步加大预防腐败的工作力度,是我们党对反腐倡廉规律认识的深化,也是当前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客观要求。推进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有利于从源头上防治腐败,有利于促进制度建设,有利于更好地体现“一岗双责”。根据市纪委的部署,新安江街道高度重视,积极开展工作,以“1+2+3+4”模式扎实推进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

“1”是建立“一个组织”:成立了由党工委书记为组长的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由各科室长为成员的办公室,纪工委负责组织、协调,指导该项工作的有序开展。同时将廉政风险防控管理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2”是突出“两个重点”:主要从对象和内容上进行规范。对象上,突出街道领导班子成员和涉及权、钱、人、物等主要岗位负责人及其工作人员,通过“自己找、同事帮、群众评、领导点、组织审”,进行廉政风险点查找。内容上,以《廉政准则》“52个不准”为重点,确保排查到位。

“3”是构筑“三道防线”:一是“前期”预防。针对查找出来的风险点,共制订防控措施245条,确保权力运行到哪里,风险防范措施就跟到哪里,教育监督制度就落实到哪里,形成前期预防第一道防线。二是“中期”监控。及时发现和监控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形成中期第二道防线。三是“后期”处置。通过警示提醒、诫勉纠错和责令整改等手段,提醒身处风险中的人员及时纠正偏差,形成后期第三道防线。

“4”是把握“四个环节”:一是宣传教育环节。将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纳入反腐倡廉宣传教育的总体部署,多形式、多载体广泛宣传风险防控的重要性。以丰富多彩的形式促进廉政文化建设。如在街道办和沧滩社区门口公园的亭子长廊设置了“廉政文化园”,在府西路、惠民路设置了勤政廉政文化长廊,等等。二是风险查找环节。认真排查可能存在的廉政风险,共查找出风险点206条。通过排查,让干部查找“风险”,知道“风险”,不敢“冒险”,力求“保险”。三是完善制度环节。进一步完善了相关,用制度促廉洁,用制度管理人、财、物。四是监督考核和责任追究环节。通过定期自查、专项核查、重点抽查等方式,加强对干部风险防控的监督考核,对工作不力、滞后等造成严重影响的要及时责任整改并予以追究责任。

通过探索实践,街道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取得了初步的效果,党员干部的风险防范意识明显增强,反腐倡廉建设水平也得到了提升,保证了重点工作廉洁高效。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是一项长期的工作,街道办将进一步开展风险防控的教育,进一步健全完善督查、考核、谈话、责任追究等制度,切实做到思想认识到位,岗位职责明确,权力运行规范,廉政风险清晰,防范措施得力。

责任编辑: 周碧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