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风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微信扫一扫分享

更楼街道计划生育村民自治
2011-11-28 16:29

为依法实行计划生育、控制人口数量,提高人口素质,维护我街道各村群众的合法权益,进一步加强基层民主建设,实现人口与计划生育村民自治,促进各村经济社会的发展与进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口与计划生育法》、《浙江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结合本街道实际,近期街道对下辖的16个村(社区)制定了人口与计划生育自治章程。

人口与计划生育村民自治是在街道党工委和办事处的指导、支持和帮助下,以村党支部为核心,村民委员会组织村民按照法律法规的规定,以民主管理的方式,对婚姻、生育、节育等婚育行为进行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和自我服务,达到计划生育的目的。

计划生育村民自治宗旨是以人为本,关爱育龄群众的身心健康,以奖励和积极的引导为主。街道下辖的于合村计划生育自治章程中就明确了各项奖励措施:1.对14周岁以下(含14周岁)已领取《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的家庭,除街道每年奖励50元外,村里每年一次性奖励50元。

2.村民按规定接受避孕节育手术的,适当给予照顾。结扎每例补助200元,放置宫内节育器的每例补助50元,意外怀孕采取补救措施的每例补助50元。

3.实行奖励助学政策,对考上大学的独生子女家庭,村委会分别一次性给予3000元、1000元、500元的奖励,凭入学通知书领取。

4.对计划生育困难家庭,通过多种途径帮助其解决生活困难。

街道对各村制定人口和计划生育章程目标明确,就是为了树立科学、文明、进步的婚育观,在村民中形成晚婚晚育、少生优生、生男生女都一样、男女平等、计划生育人人有责的新风尚。

通讯员 方美英

责任编辑: 周碧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