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风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下涯镇新一届人大代表:喜悦和压力同在
2011-12-26 15:35

下涯镇市、镇两级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工作已经结束,共选举产生12名市人大代表、65名镇人大代表。在这些代表中,不乏新面孔。据统计,在12名市人大代表中,有4名是新当选的代表,占三分之一;65名下涯镇人大代表中,46名为新当选,占71%,并且有3名“80后”代表。新一届人大代表,他们当选后的感受如何,他们的打算是什么,让我们一起来听听他们的心声。

关键词之一:[喜悦]“这是大家对我的信任”

“人民代表人民选,人民代表为人民”,新当选的“80后”镇人大代表鲍建斌说:“人民选我是对我的信任,我内心非常喜悦,我觉得这是一种责任,要切实履行好人大代表的义务。”鲍代表之所以感慨良多,是因为他作为杭橡搬迁项目的工作人员,能秉持“人民代表为人民”的理念,在杭橡整体搬迁中,他既能落实上级政策,又能反映民众呼声,将集体和民众利益较好结合在一起。

鲍代表渴望名副其实履行人大代表的职责和义务,说到底,这是权利意识的觉醒,更是人民问政的体现。

关键词之二:[学习]“履职尽责第一步”

新代表不约而同地提出,要把加强学习和向老代表请教作为履行人大代表使命的当务之急来抓。来自下涯镇马目村的游浩林,是此次新当选的镇人大代表,今年才31岁。游代表表示,作为一名新代表,我们缺少经验,需要学习的东西太多了,这些都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向老代表“取经”。

据了解,下涯镇针对今年新当选代表较多的特点,计划在今后有针对性地安排培训班,以增强新代表参政议政的能力。

关键词之三:[声音]“要积极反映民情民意”

“当前,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民主法治意识逐步增强,对人大代表工作有了更高的要求和标准,他们希望选出的代表能够真正成为他们的代言人,反映他们的意愿、建议和困难,并能得到政府的重视和解决他们所反映的问题。”上届市人大代表赖荣明在谈到自己再次当选人大代表时说。

新当选的市人大代表兰连君,是一位少数民族,他说:“人大代表是密切人大组织与群众联系的桥梁,是反映民意、监督政府工作的主体。作为少数民族代表,今后要围绕党的少数民族政策,与少数民族群众面对面,与选民接触,倾听他们的心声,反映少数民族民众的心声。”

关键词之四:[压力]“我感到肩头沉甸甸的”

下涯镇马目居委会的林俊龙,是新一届镇人大代表中年龄最高的代表,今年已经69岁。他告诉我们:“我深感肩上的担子沉了,虽然我的年龄较大,但我不会懈怠,我仍然会发挥自身优势,关注老年人的生活。”

这种沉甸甸的责任感,也体现在“80后”新代表身上,并且更显示出更多的自信。1982年出生的黄少华是一名村主任,是下涯镇65名镇人大代表中年龄最小的。此次当选为镇人大代表,他说:“我们有自己的思想和新观念,敢于突破常规,敢于创新,我要发挥好自己的年龄优势,展现我们‘80后’代表的风采。”

当选的喜悦与履职的压力,同时体现在这些人大代表的身上。他们如何在今后五年中履行好人民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肩负起自己承担的使命,大家充满了期待。

(通讯员 郑益华)

责任编辑: 周碧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